【双百活动】庐江县政府信访局:当好“暖心人”,办好“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1-12-08 19:0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庐江县隶属于合肥市管辖,人口121.16万人,近年来,庐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以“枫桥经验”为抓手,坚持从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自增压力、创新举措,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2019年考评获省优秀等次,2020年被国家信访局表彰为全国三无县,20215月省委副书记程丽华来庐开门接访并指导工作。

一、坚持抓早抓小,健全机制促化解

(一)推动领导干部接访和调度制度。坚持推动县领导工作日在信访局值班接访制度,坚持每月开展现场办公1次以上,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坚持半年到联系镇村、企业检查指导1次,坚持每年开展1次信访事项调查研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问题,主动下访约访,面对面倾听诉求。县党政领导全年共接访约访176287人次,协调信访事项调度14782件,推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二)建立信访会商机制,及时化解信访矛盾。推动县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信访稳定信息会商机制,根据平时工作掌握,分头摸排汇总信访信息,每周召开一次信访稳定信息会商会,各部门对前期问题化解进度情况进行汇报,分析研判存在的不稳定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点对点交办督办。2021年下发《重点信访事项交办单》158件,到一线督导信访事项126172人次。对于已经督办的信访问题,实行挂账销账制度。有效化解信访事项137件,正在稳步推进的信访事项21件。


(三)规范办理信访业务,提高群众满意率。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提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从源头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推进县镇两级接访场所标准化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创建人民满意(示范)窗口。 15个镇申报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创建,均通过市级验收,其中5个镇获评“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首访负责,精准分类,及时交办,强力督办,妥善解决在初信初访阶段,初次走访一次性办结率达90%以上。

二、探索工作新路子,综合施策略解难题

(一)创新制度,提升工作成效。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县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庐江县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化解紧要信访事项时,建立了“3+X”(政法、公安、信访+责任单位)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分管政法、公安、信访的县领导牵头,由责任单位根据三部门的研判意见进行处置并反馈结果,实现了信访工作“部门联动、信息联研、决策联判”,发挥各方优势,形成运转有效的常态化机制,提高了工作质效。

(二)多调联动,化解信访积案。积极与县财政局对接,落实多种调解经费预算每年175万元,成立了18个调解室,落实人民调解员748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基础补助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调解成功的案件,发放502000元补贴。2021年利用警民联调、个人调解、访调对接、驻院调解、专项调解、行政调解、听证评议等方法,共化解信访类调解纠纷531件。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


三、当好“暖心人”,办好“暖心事”

(一)坚持人民信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国家信访局“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交办庐江县信访件98件,已化解到位;省政府信访局交办庐江县“十八大以来”信访积案136件,已化解126件;中央巡视组交办169件、省委巡视组交办213件已全部办结。推动县原肉联厂、县原色织厂征地拆迁启动,150余户居民有望不久喜得新房;庐城镇刘桥商住楼、旭东大厦业主反映了大半年的噪音、违建等烦恼,一次性得到解决;世纪锦都26户业主担心的办证难题,经信访局协调后吃下了定心丸。

     (二)立足大局担当,提高服务保障。2021年,信访局充分运用信访信息资源,分析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白湖镇白湖小学道路、金牛镇铺岗村自来水、矾山镇乐华村撇洪沟、汤池镇中份村金色家园小区、中建一局新二中项目工资等群体,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予以圆满解决,纷纷送来锦旗。建党百年庆祝期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有力维护了庐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