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淮北市信访局:高点谋划 高位推动 高效办理 开创信访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12:3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着力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高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
整体谋划推进。定期“像分析经济形势那样研判信访形势”,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听取信访工作汇报4次,市委书记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2次、召开信访案件分析会1次,专题研究出台有关信访工作政策文件4份。特别是针对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长达10-30年的“难办证”问题,建立由市级领导挂帅、相关县区和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实施“三先三后”(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责、先证后诉)做法,推进解决188个“难办证”项目首次办证,已为群众办证109422套,办证率达91.69%。
筑牢责任防线。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对县区和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作为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按照“谁起的事、谁惹的事、谁误的事、谁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就追究谁的责任”的原则,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责任。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将信访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年度党建考核及述职内容。
层层传导压力。实施信访问题“一单三函”制度,通过向责任单位下发核查报告单、风险提醒函、督查督办函、问责建议函,构建信访问题提醒-督促-问责的环环相扣机制,推动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快处理、早解决、见实效。今年以来,共收到核查报告单166件,下发风险提醒函4件,督查督办函3件,问责建议函3件。


坚持高位推动提升工作质效
接访下访工作机制。落实市级党政领导每季度、县区领导干部每月、镇(街)领导干部每周至少一天接访下访的制度要求。今年以来,全市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718次,接待群众730批1217人次。其中,16名市级党政领导,接访下访61次,接待来访群众51批90人次,反映问题51 件,已解决41件,其余均在办理期限内。市委书记张永开门随机接访群众,召开市委书记信访案件专题汇报会研究确定解决方案,群众反映问题得以快速解决。
阅批群众来信机制。分别出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工作规则,实现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全覆盖。按照“有信必阅、应批则批”的原则,领导干部主动过问、协调,研究解决方案。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单位明确任务、期限,跟踪推进,直至“案结事了”,办理结果上报,相关资料存档。将落实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和年度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张永阅批群众来信135件,全部登记建账,逐件跟踪落实。
包保化解积案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包难案、主要领导包最难案,全力推动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难案。第二批132件重点信访事项,已全部交办相关领导干部包案件。


坚持高效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
健全预防上报分析网络。健全全市村(居)每日收集上报信息、镇(街)每周梳理分类、县(区)每半月总结调度、市每月通报点评制度,及时掌握各类动态信息、敏感信息,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行信访信息每日梳理,甄别初信初访诉求,每周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县区和市直部门、相关单位包保领导坚持每月听取一次包保县区和部门初信初访办理情况汇报,集中调度推动信访事项办理。
畅通及时就地化解通道。对群众通过信、访、网、电等各种渠道反映的信访事项,全部在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登记受理,建立清单式台账,实现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推行网上信访快捷办理,在受理办理、回复告知、出具处理意见书、满意度评价等环节,加强与群众互动,及时向群众回复提醒,告知办理进度,让群众心里踏实。
 推动信访事项快办速办。将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利用分流转办机制实现快速调处、闭环办理,做到“三明确”:明确“接件即办、一盯到底”、明确复杂疑难事项“主办单位牵头、相关单位联办”、明确“日接收、周落地、月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