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明光市涧溪镇:多措并举探索基层信访矛盾有效化解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12-15 22:3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明光市涧溪镇地处皖苏两省交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该镇外出务工与外来就业人员较多,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该镇党委政府立足发展经济、坚守稳定底线,不断在实践中谋创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隐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巷长”出手调解矛盾就地化解

 为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涧溪镇推行矛盾化解“巷长制”。全域推行、依巷定岗,由“巷长”负责了解村民诉求和意见、积极帮助邻里解决难题,主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构建了和谐的邻里关系。村民朱某某和邻村倪某某都承包山林地,但双方林地界址不明。朱某某在砍伐部分林木的时候,误将属于倪某某的十三棵朴树挖走。倪某某因此报警,公安机关现场调查并了解情况后,认定为林地纠纷,建议双方调解。但因沟通不畅,一直未能有效调解,朱某某便向“巷长”王恩泉求助。王恩泉主动前往倪某某家中,细致厘清情况后,联系该村干部,分别做矛盾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朱某某一次性赔偿倪某某林木损失。目前全镇先后聘请“巷长”14名,均由老党员、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的乡贤担任,2021年以来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1件。“通过‘巷长制’这个平台,第一时间介入邻里纠纷,咱村很多棘手的矛盾隐患最后都满意地解决了!”王恩泉介绍道。


“七诊把脉”化解矛盾纠纷有实效

涧溪镇在解决群众信访矛盾工作中,摸索出“七诊”工作法,主动梳理群众需求,积极解决群众难题,有效解决信访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接诊”解民忧。以村综治信访工作站为平台搭建“诊室”,引导群众就近反映诉求,工作人员随时负责“接诊”,帮助信访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并协助解决。“急诊”化危机。常态化建立健全应急工作预案,对于各类突发事件,因情施策、快速应对。“出诊”调纠纷。针对突出矛盾纠纷,开展“走基层、访群众、听意见”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巡诊”排隐患。在各村建立“责任田”机制,由村工作专干牵头负责,通过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接诊;通过深入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矛盾纠纷信息并进行评估。“会诊”破难题。在各村面临难以解决的问题时,由镇牵头,调度相关部门、社会力量或专业机构进行“技术会诊”。“转诊”调思路。对于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的信访矛盾,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走司法程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复诊”促落实。信访矛盾隐患化解后及时安排回访,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知情群众的反映,巩固调解成果、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


“3+X”巡回调解夯实信访基础

为妥善解决遗留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该镇不断探索创新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大力推行“3+X”巡回调解工作法,取得了积极成效。“3+X”机制中,“3”即信访(综治)中心、公安、司法3家单位,实行固定联合接访调解;“X”代表在联合接访中需要参加的有关部门,“巡回”指在调解具体矛盾纠纷过程中,通过镇信访接待中心调解、司法所调解、派出所调解、村组调解和民间调解等多种方式。该镇祝岗村村民赵某因琐事和邻居郎某发生矛盾,一气之下赵某在郎某家门口栽植了五棵杨树。郎某找赵某协商,赵某置之不理,祝岗村村委会多次去说和,也吃了闭门羹,无奈之下,郎某跑到镇上讨要说法。镇信访接待中心了解情况后,与司法所共同联调,通过讲道理、划责任、指对错、析因果,使赵某认识到错误,表示自愿拔除所栽杨树,并向郎某赔礼道歉。涧溪镇“3+X”巡回调解室的组建,进一步拓宽了该镇信访、综治、调解联动的工作领域,增强了矛盾纠纷的预见性、化解矛盾的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实效性。近2年来,该镇通过“3+X”巡回调解机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件,有效维护了信访秩序稳定。

涧溪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信访工作理念,在实践中健全完善群众和信访工作机制,发挥群众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满意度;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滁州市“无访”乡镇、明光市信访工作优秀单位,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