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霍山县信访局:四个“聚焦”打造有温度的“群众之家”

发布时间:2021-12-15 22:3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霍山县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县域面积2043平方公里,人口36万,辖16个乡镇、144个村(社区)。近年来,霍山县在全面贯彻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的同时,整合三个中心资源,成立霍山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得到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打造有温度的“群众之家”
聚焦服务质量,搭好党群“连心桥”


“五个一”、“七个办”,热心暖民心。“一脸笑容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杯热水暖身,一番高效服务,一声祝福相送”紧急事情迅速办,当事情及时办,份内事情极办,份外事情主动办,外地事情优先办,疑难事情尽力办,一切事情依法办”这是霍山信访工作座右铭。县信访局《机关十项管理制度》规定,工作人员接访过程中不得接听电话,不得中途打断群众的讲话,更不得与群众发生争执。通过与信访群众面对面,解决信访难题,让信访群众带着怨气怒气而来,带着平和满意离开。
“首问责任制”,诚心化干戈。凡是信访干部,从局长到普通工作人员,只要有群众来上访,必须放下手头工作,及时接待上访群众,对合理诉求全程跟踪督办,以真心换取群众放心。现如今,该县信访局人人都是信访接待员,个个都是调解员。
聚焦夯实基础,畅通诉求渠道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建成了260多平米的来访接待大厅,设置了安检、咨询、等候等六个功能区。来访群众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现自助网上信访、满意度评价、影像资料存档等。同时,接待大厅配备了监控、安检、消防等器材,能够及时、妥善处置各类应急情况。
配齐配足工作人员。该县为信访局增配1名副科级信访督查专员,为信访局群众接待中心核定6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每年从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中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锻炼,充实信访工作队伍。
聚焦内部管理,带出一流好队伍


抓制度,强化作风建设。该县信访局制定了接待群众高效服务机制和机关管理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窗口接待人员提前到岗,不让群众在门外等候,延迟下岗,直到信访群众全部离开后工作人员才下班,对群众的每一项诉求实行清单化、闭环式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抓学习,提高业务素质。结合《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和“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开展争创“业务标兵”“文明窗口“等活动。严格执行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日制度,学法律法规、讲解典型案例,提高信访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聚焦机制创新,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以上率下,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坚持以上率下,对上级交办和县内梳理排查的信访矛盾隐患,全部落实县四大班子负责人牵头包案,推动“事要解决、怨要纾解”。建立“会商研判、信息预警、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整合资源,构建大信访工作机制。整合人民调解中心、涉法涉诉信访调处服务中心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资源,挂牌“霍山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该中心设置6个常驻单位接待窗口和2个机动轮驻接待窗口及多个功能室,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事情全办清”。今年以来,该中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97件次,调处成功率93.26%。
织密网络,构建三级信访工作体系。该县向乡镇、村(社区)推广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模式,全县乡镇村均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站),构筑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信访网络体系,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