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钱开莲:用心浇灌为民解难之花

发布时间:2021-12-14 19:2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你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会从中收获更多快乐。”这是巢湖市政府信访局副局长钱开莲的职业理念。任职六年多来,上万条群众诉求,多少个信任与期盼,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她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信任,用法治建立信仰,奔波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第一线,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巢湖市信访工作连续多年位于省市优秀行列,她本人多次获得年度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践行“真心”将责任担在肩上

“群众再小的事也要当作大事来做。”多年来,她对待每一个信访事项都倾力以赴。2020年12月17日,信访群众何某某反映他是某驾校学员,因个人原因要求驾校退还学费被拒,请求相关部门帮助协调。钱开莲在收到信件后,立即与相关单位联系了解情况,当即转送至市交通运输局办理。12月25日,钱开莲组织市矛盾调处中心、市交通运输局、驾校负责人以及何某某,在信访局会议室针对双方矛盾进行调解。调解初期,驾校负责人和何某某双方各执一词,调解一度僵持。为缓和气氛,防止激化矛盾,钱开莲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对双方耐心劝解、安抚情绪,分析矛盾焦点,引导双方回归理性,换位思考,最终达成和解12月28日上午何某某发来感谢短信,表示驾校已成功退款,感谢钱局长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及时处理。钱开莲发挥“粘合剂”作用,有效运用访调对接模式,及时、妥善解决矛盾纠纷,获得群众满意度好评。她说,“只有真情真意地为群众办实事,才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
在工作中,钱开莲充分发挥“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对于初信初访,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询问了解、调查核实,再分析研判、组织会商,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注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反馈,更加直接有效地推动信访矛盾的化解。近两年来,共办理网上信访4208件,领导接访451批1325人次,通过法定分类处理318件,多元分流各类矛盾436 件,办结率100%,化解率达90.48%,信访部门满意度为97.09%,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践行“公心” 将民生放在心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加快,务工人员增多,由劳资纠纷引发的信访问题时有发生。她认为每一起劳资纠纷都关系着多个家庭,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必须以一颗“公心”快捷、有效地处置。一天市区某洗浴中心48名工人来市反映公司拖欠他们46万多元工资,群众情绪激动。钱开莲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信访群众引导至信访接待大厅坐下后,立即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并通知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场进行调查、处置。在认定企业拖欠工人工资的违法事实后,按照法律规定,为双方做耐心细致的会商工作。由于第一次协调不成,双方矛盾升级,工人们又连续三天上访,钱开莲上前劝解,却遭到工人们的谩骂,她瞬间委屈的眼泪止不住簌簌流下,但是想到自己作为信访干部的使命,立刻擦干眼泪,微笑着继续跟进处理,经过半个月的反复协商,工人们最终拿到了工资,带着喜悦的笑容向她表示感谢。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作为信访干部,尽管有时会委屈,但她从不退缩。“我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吃过很多苦,将心比心,特别能理解每一个人的不容易。而我所能做的,就是耐心倾听、认真思考,尽最大努力还原事实原貌,依法依规帮助信访群众解决问题。”她说道。


践行“暖心” 将温馨围在身边
“能感动人心的从来就不是语言,而是行动!”她是信访人口中的“知心局长”。3月9日疫情期间,邮递员送来了贵州息烽的一封求助信。来信群众李某某称其表妹失散四十多年了,年前从一个老乡处知悉,表妹可能在巢湖,随即写信过来求助。收到来信时虽然已经下班了,但钱开莲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立即与公安、属地镇街进行会商、筛查,当晚19时就查到信访人的亲人信息,让她们失散了四十多年的亲人相互联系、互通信息,有了大团圆的局面。
她是同事眼中的“邻家大姐”。在工作上是一位领导、一位良师,毫不吝啬传授工作经验,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总是挺在前面,冲在第一线调度协调。生活中是一位益友,主动为同伴遮蔽风雨,是大家的“暖心担当”。办信科的小汪不慎扭伤了膝盖,行走不便。钱开莲知道此事后,立即和其他同事一道将她送到家中,叮嘱她好好休息养伤,让同事心里倍感温暖。


践行“初心” 将忠诚刻在一线
钱开莲牢记一名信访干部的初心使命,始终冲在急难险重一线,书写帼国不让须眉的事迹。疫情期间,钱开莲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下沉到卧牛山桥头社区,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在风雪中坚守,无昼夜相助。在社区时她带头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实行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当一位老人说:“最近不能出门,手机不能上网,怕联系不上孩子……”她听后,查实不能上网的原因是手机欠费,随即通过互联网平台用自己的手机帮老人充值话费,还帮他把手机的闹钟等功能设置好。“城里人就是会的多,现在电话打通了,我家孩子在外面也就放心了……”老人感激地说!
入夏时超历史极值水位的巢湖汛情爆发,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钱开莲主动报名加入防汛抢险先锋队,坚守一线,头顶暴雨,脚踏泥泞,日夜鏖战。7月23日在大堤上值守10个多小时下班回家途中,不慎从电动车上摔下,手脚刮破出血,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几天,但被她婉拒了,第二天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27日下午,一名做医疗后勤保障的医生例行检查其伤口后,说已经发脓需要及时处理并再次建议她休息。可是钱开莲同志在医疗车上经过简单的消毒处理后,拿了一瓶药又回到了执勤点,她说:“轻伤不下火线,妇女也要顶起半边天!”全局上下都被她的坚韧、负责和认真所打动。在灾情面前,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信访干部心系人民群众、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
她总说,凡事最怕认真。回顾一天,如果没学习或者没干成一件有意义的事,心里不踏实。正是她这种敢于争先、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关心同事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信访群众的好口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