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张永红:让“信访”成为“信任之访”

发布时间:2021-12-10 19:1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枞阳县信访局副局长张永红坚守信访接待岗位17余载,他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和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多年被评为市级“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


用爱心解难题

张永红常说:“千难万难,只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群众工作就不难;大事小事,只要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在接访过程中,尤为注重换位思考,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接待工作,现场“把脉”疑难杂症,协调处理一件又一件群众烦心事。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好话暖心。张永红在面对三五成群、几十成百的集体来访,他都不急不恼,有条不紊,将理说透,将事办好,主动化解群众情绪,让信访转化为“信任”。 居民陈富华就是这样和他“不打不相识”。2012年,陈富华因企业改制后,自己在之前单位的社保缴纳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从而走上了信访之路。“当年,多亏了他为我排忧解难,让我的社保得以补缴,保障了合法权益。”陈富华很是感激地说道。“现在,我们处的就和自家‘兄弟’一样。”没事时,陈富华会找张永红唠嗑,询求生活和工作上的建议,在张永红的引导影响下,他明白了生活中解决纠纷的途径还有很多,要多去了解政策法规常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前段时间,我有个熟人因为‘遗属补助’差点就要去上访,幸亏问了张局,依法依规向他们解释‘遗属补助’的政策规定以及申请不了的原因,及时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陈富华说道。


用真心化民忧

“群众没有困难绝对不会来上访,他们把信访看作希望,我们就不能让他们失望”,张永红在工作日志中写道。当前的信访案件,往往涉及面较广,包罗万象,有些甚至涉及到多个领域部门,这就需要在协调前,全面排查,追根溯源;协调中,联合多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向上访人答疑解惑、逐项解决;协调后,根据信访前因后果,书写详细纪要。每一起信访问题的解决,张永红都付出很大辛劳。

“我们起早贪黑,可是现在11、12月份血汗钱还没拿到。”“马上就要过年了,没钱可怎么过年呀。”……2021年1月份,在县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内,50多个农民工情绪激动地诉说,他们包工的地方拖欠工资。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永红与公安、人社、经信等部门负责同志联合办公,紧急组织包工方、农民工就欠薪事宜磋商。起初,双方各持一词,僵持不下,在张永红与其他部门同志的努力下,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解除劳务关系,给付所有农民工薪资总计63万。在达成协商当天,张永红逐一核对欠薪人数、工资数,督导包工方将63万元工资款进行快速、准确、有序的发放。一直到了晚上10时,发放工作才全部结束,至此,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群体性信访矛盾得到圆满解决。

拿到工资后,农民工大哥们面带笑容,紧紧拉着张永红的手:“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是真正地为我们农民工服务。”看着农民工大哥渐行远去的背影,张永红心中的石头才真正地落下来。


用诚心解民困

张永红长期在基层工作,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为了群众的事,张局经常奔波在路上,一星期最少就有两天在乡下。”县信访局工作人员殷芳芳说道。为了及时收集信息,抓早、抓小、抓苗头,张永红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与各乡镇、村委会等联系沟通;对于一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信访案件,张永红通过听证评议等制度,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讨论,给信访群众一个明白,促进了复杂疑难信访事项的化解。

 这些都只是张永红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0年,他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134人次,听证44件,评议2件,复查21件,透过一串串数据,可以看出整日的忙碌和付出是张永红工作常态。“信访群众不走,他是绝对不会走,办公室晚上灯常常都是亮的,而且就在前不久张局因为工作的繁忙错过了自己外孙出生的重要时刻。”信访局同事提到张永红,又是敬佩又是心疼。

“工作这么多年,有辛劳也有收获,有艰难也有快乐,但每当我看到老百姓带着笑脸满意离开时,喜悦感和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张永红坦言。捧着一颗为民解难的真心,把信访工作的“烦”与“难”演绎成责任和担当,把“苦”与“累”演绎成追求和快乐,张永红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别样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