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施世庆:心系百姓解难题 扎根基层谱和谐

发布时间:2021-12-09 19:1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施世庆,青阳县酉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30年坚守基层接访一线,他始终将群众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坚持不懈地做好信访、调解等群众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他创立的“施家庆调解工作室”在当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说法释理 春风化雨解民忧
2020年9月,酉华镇某矿山的三名爆破工人来到施世庆调解工作室反映矿山工资未支付到位问题。经了解,该矿山自2020年初至4月底受疫情影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后期又因开采期限届满未能进行开采工作,而这三名爆破工人认为约定了工作事宜就应该发放工资。
面对矛盾纠纷,施世庆将双方喊到一起,面对面沟通,他指出,“你们两的纠纷说到底是因为疫情和政策调整这两个不可抗力的因素导致的,所以你们双方要基于这样的事实来沟通,互让互谅”。经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矿方一次性补偿三名工人5、6月份共计1.5万元的生活补助费。至此,双方劳动争议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握手言和。


以情动人 坚持不懈暖民心
酉华镇沈某2018年至2021年先后4次到县信访局反映其儿子与本村亲戚徐某某父子产生矛盾并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其儿子头部受伤,想讨要说法。由于两家父辈关系错综复杂,因其他矛盾已经闹得不可开交,这一次双方誓言不争个输赢不罢休。
施世庆知道此事后,连续接待沈某二十余次,不厌其烦地对她进行疏导、帮助,稳定其思想情绪,打消其思想顾虑,对其信访诉求一一梳理分析,逐项答疑释惑,考虑其生活困难,并帮助该家庭办理了低保等。最终施世庆以孜孜不倦的行动感动了沈某,沈某表明已解开了心结,不再为此事上访。


发挥优势  总结经验求创新
施世庆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从2015年起,他对化解的每一次矛盾、调解都认真进行总结,精心撰写心得体会和评析,先后撰写了《乐道调解》、《悟道调解》、《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等心得300余篇,为基层信访工作人员提供了宝贵经验;2013年,施世庆在全市率先成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个性化人民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该工作室为当地群众成功调解了2000余起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一方平安。
“乡镇信访工作是很平凡的,大部分矛盾纠纷都是‘张家长、李家短’的农村琐事、小事,但是别看事小,任何一件都要办好、让群众满意,这才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施世庆常常这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