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马鞍山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当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12-06 19:4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马鞍山市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担当尽责,创新方式方法,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为全市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积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创新制度——夯实信访工作“压舱石”

紧紧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总目标,强力推动“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实现了信访渠道更加畅通、秩序更加规范、流程更加公开、工作更加有效。建立网上受理信访制度,2021年以来,全市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共5685件,全部网上流转办理,信访群众可全程查询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升级改造信访信息系统、智能辅助系统。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坚持访诉分离制度,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积极推进听证评查活动,全市信访工作逐步进入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紧扣新发展定位,对标“杭嘉湖”,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四最”试点工作,制定下发“四最”试点工作方案、《马鞍山市关于推动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首接首办责任,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推动信访工作高效运转。建立群体访快速反应和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对信访事项实行清单式闭环管理,重点抓好情报信息、会商研判、下单交办、跟踪督办、息访结案、严明奖惩六个环节工作,推动责任主体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局面。


接访约访——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建立了信访工作联系点制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下挂一至两级”,定期深入联系点,走进接访农家,将心比心、带着感情与群众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着责任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就地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市级领导接访55次,接待群众55批110人次;县区级领导接待群众816批1746人次,既有效畅通了信访渠道,把群众问题解决在基层,又转变了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点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今年6月28日,花山区尹某等人来市反映楼前大树倾斜,压碰小区电线,经常短路停电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市领导在开门接访时,明确花山区牵头、市城管局指导、供电公司配合,市信访局跟踪督办、问责问效,一周之内就解决了群众诉求,消除安全隐患。各责任单位立即奔赴现场调查核实,了解具体情况,制定解决方案。6月30日,大树被移走、线路和化粪池维修好,群众非常满意。7月1日,送来“为民办实事,人民好信访”锦旗,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没想到我们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速办速结——打通解决问题“快车道”

按照“最多投一次”工作要求,推行“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工作机制,优化办理程序,提升工作效率。信访部门1个工作日内完成信访件的录入、签收和转送;承办单位3个工作日内出具受理或不予(不再)受理告知书。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网上信访4701件,按期受理率达100%,实现了网上服务“不断线”。责任单位对一般信件在10个工作日、复杂疑难信件在15个工作日、特别复杂疑难信件在30个工作日,向信访群众反馈处理意见。今年以来,全市网上信访按期办结率达100%,办理周期同比压缩9%,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群众满意率达97.1%以上。

2021年7月5日,该市群众尤某致信省长信箱,反映他们村已连续停水1个多月,希望帮助尽快解决。市信访局当日交办,责任单位当日成立工作专班,立即联系投诉人,深入一线基层,认真调查核实。经查,该地因原供水管网破旧,无法满足当地日常供水需求,正在铺设管网、升级改造,但因部分村民对此项目工程不配合、不支持,导致项目停工,至今未供上自来水。经多次协调,7月15日采用分时供水方式,保障施工期间居民正常供水;同时,加快推进管网改造工程,7月底铺好管网正式通水。信访群众积极参评,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多元化解——亮出破解积案“金钥匙”

坚持“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整合多方力量,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按照“一人一专班、一事一方案”要求,因案因人施策,集中多方力量攻坚,推动“一把锁一把钥匙”解决问题。邀请律师参加接待回访,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设立心理学运用推广站、“阳光工作室”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抚慰,全力促使“事心双解”。中联办、国家信访局第一批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化解;全市新一轮“百案攻坚”专项行动梳理信访积案已化解84.8%。

2018年5月开始,含山县徐某反映,镇里老粮站区域开发回迁安置,其两间门面房逾期交付、房屋存在漏水等问题,因双方意见不一致,一直没有解决。今年,全市新一轮“百案攻坚”专项行动启动后,县委书记亲自包案,成立化解工作专班,整合多方资源,全力开展化解工作。征迁、国土、信访等部门和属地乡镇、社区,多次走进信访群众家中,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反复解释宣传政策,最终解开了信访群众心结,其表示理解解决方案,签订了有关回迁事项解决和补偿协议,圆满化解了一件信访积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