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赵献民:坚守为民初心,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12-03 19:4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把信访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来信当作家书、把信访事项当作家事”这是和县信访局副局长赵献民同志的工作宗旨,从事信访工作12年来,他接待来访群众15234302人次、办理群众来信724件、办理信访复查305件,每一件都认真对待,每一件都用心办理,他将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信访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成为信访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出生于农村,对待信访弱势群体感情深厚,对每一批来访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暖心的话”,切实让来访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心。有的群众带着怨气和怒气,他始终以平和亲切的态度,认真仔细聆听,详细作好记录,耐心细致地分析案情,帮助寻找解决办法。去年疫情期间,因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职工工资、社保和解除合同赔偿金等得不到及时支付,一些职工多次来县信访局集体上访,赵献民同志一方面努力平复来访群众情绪,让他们感受“群众之家”的温暖,另一方面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与信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争取理解支持,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困境和职工工资问题,得到了企业和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相信信访群众都是讲道理的,只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帮他们解决问题,就一定能做通信访群众的思想工作,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对群众诉䣇 凡是能够解决的,他总是想方设法调动一切力量尽快解决,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他耐心地向来访群众讲清情况,尽最大的努力解决矛盾,就像处理自己家事一样认真对待。每年年底都是农民工讨薪问题高发时期,他总是和来访群众说“你们农民工不离开信访局,我们也不会下班。”2021年2月10日正是除夕前一天,近30名外地农民工到和县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集体上访,反映某工程项目拖欠工资约110万元。他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县人社、住建部门及施工单位,紧急召开协调会,明确了各方责任,但对工资兑付时间和金额双方说辞不一,到晚上八点仍然没有结果。为了能让来访群众顺利地回乡过年,赵献民同志立即将情况上报,县分管领导到县信访局现场调度,直到凌晨3点半,30名农民工顺利地拿到了工资款。“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不解决,信访局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赵献民同志高兴地说道。


赵献民同志深深知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信访岗位上就必须持续关注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想法设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县委书记“周六说事”制度建立,每周六县委书记与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会诊”信访积案接待约访信访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倾听诉求,了解群众真实想法,解释政策规定,疏导思想情绪,研究解决处理措施。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共接待信访群众50余人次,化解信访积案20多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信访业务,努力让自己成为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全省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获得“业务骨干”荣誉称号。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认可。

“信访岗位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群众的困难疾苦。”赵献民同志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努力做好党和群众“连心桥”上的铺路石。多年来,他坚守为民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履行着一名信访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