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灵璧县信访局吕行:砥砺初心情系百姓 倾情奉献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1-12-03 17:1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吕行,现任灵璧县信访局副局长,从事信访工作15年来,历经县信访局接访室、督查督办室、办公室等多岗位锻炼。他勇于开拓,敢挑重担,凭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信访工作的无比热爱,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个人多次被宿州市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信访工作“十佳”能手,县委县政府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殊荣。


当公仆、挑重担倾心为民

由于县信访局人员少、任务重,他同时负责几个股室的工作,尽管任务重,他毫无怨言。他说:“组织上给我的任务,就是对我的信任,执行好领导决策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作中他把军人本色融入初心使命,多次出色完成紧急、疑难、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多年来,他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起,接待信访群众4000余人,办理网上信访1600余件,推动积案化解1300余件,一件件信访事项的处理见证了他对信访工作的责任和担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群众信访无小事,砥砺初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动真情、铸和谐情暖民心

为办好群众最关心的烦心事,解决好各类疑难信访问题,吕行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个群众信访问题。2019年7月高楼镇张刘村刘某春、刘某銮两家因宅基地纠纷问题,积怨近10年之久,双方反复进京相互告状,调解起来十分困难,该镇反复做调解工作无果后,县领导安排吕行前往调查协助处理,他通过摸清积怨症结,理顺亲邻关系,把双方的对立情绪变为信任与配合,引入资深律师现场说法,最终使一方降低了过高要求,从而使这起冰封10年之久的老案得以化解。

2020年10月,吕行和县委政法委、县法院的同志一道,先后多次赴省、市为一位双目失明的特困信访群众解决了长达13年的涉法涉诉案,最后通过县领导协调,落实了10.5万元救助金,成功解决了这起疑难老案。信访群众杨某贵感激不尽,向县信访局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解民忧关怀备至,办实事深得民心”并表示如果再给政府添麻烦,就对不起吕行的一片苦心,从此息诉罢访。


理思路、抓创新统揽全局

2020年,面对信访工作“四最”改革试点的新任务,吕行作为灵璧县信访局中坚力量,善于思考,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在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上进行有益探索。他围绕积案化解创建了“五必须”机制,即领导包案“必约谈”、办理情况“必告知”、办理过程“必调度”、调查结论“必会审”、办理结果“必反馈”。“五必须”机制的有效运行,解决历史遗留积案390件,化解率100%,息访率85.6%2019年度,吕行执笔撰写的《关于灵璧县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情况报告》被省领导批示他以敏锐的思考、积极的行动,自觉扛起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的工作责任,卓有成效地打造了灵璧信访持续平稳向好的品牌“名片”,展示了灵璧信访的良好形象。

讲忠诚、勇担当无私奉献

多年来,吕行多次顶酷暑、冒严寒为上访群众奔波,经常为劝返集体访、越级访连续运转,特别是在国家和省市重大活动期间,他不是在会场值班,就是在车站劝返的路上,为了工作,他放弃照顾老人和妻小,为了工作,他忍受着身体的病痛,为了工作,他长期执笔撰写重要信访文件和重要信访会议文稿,熬过了许多常人难熬的日日夜夜,牺牲了大量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他用最朴实的行动,坚持为群众说话,坚持为群众办事,体现了一名信访干部为人民利益奋斗不息的高尚境界。从事信访工作15年来,他忠实地履行着舍家忘我的为民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