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加减乘除”法,答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考卷

发布时间:2021-10-15 18:3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位于叶集区东南部,66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1万人。近年来,平岗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逐步拓宽群众信访反映渠道,创新矛盾化解方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先后获得六安市三无乡镇(街)、叶集区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六安市平安乡镇(街道)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做“加法”。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街道推进“智慧党建”建设步伐,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史知识学习,坚持补足精神之“钙”,夯实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思想根基。坚持齐谋共建增合力,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原则,逐步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通过召开党工委会、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工作例会研究分析当前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方案、办结时限,确保群众诉求及时有效得到解决。树立党员形象,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置党员示范接待窗口,接访人员正确佩戴党徽接访,做到“明身份、明立场、明责任”,组织开展党员模范评选活动,树立为民服务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工作能动性。


补齐短板做“减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考题,今年以来平岗街道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针对信访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持续开展“四下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截止目前领导带案接访107次,化解矛盾纠纷37件,逐件掌握、逐件分析、逐件施策,有效化解疑难信访事项22件,切实提升了信访公信力、群众满意度。


重点攻坚做“乘法”。深入推进“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专项行动,针对“钉子案”、“骨头案”,统筹构建街道大信访格局,逐案成立工作专班,密切掌握信访动态,把握时间节点,对市、区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进行全面了解、仔细分析、有效办结,切实制定信访化解措施,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提高诉求化解质量。截至目前,区“重、畅、决”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交办的3批3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群众均表示满意。


源头防范做“除法”。结合“1114工程”,平岗街道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改建乡风文明超市,通过积分兑换方式激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心理疏导中心,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帮助群体释放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构建健康心理防线。组建纠纷调节队伍、为民服务队伍、政策宣传队伍,从“等着群众来”到“走到群众中去”,切实围绕群众身边事、身边案、身边情,开展疏导化解工作,从源头防范矛盾隐患发生。截至目前,开展入户纠纷调解45起,政策宣传125次,成功化解信访隐患 13 个,为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86次。
平岗街道始终把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职责使命,强化为民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思维,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新方法,切实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考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