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金寨县信访局: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为民职责

发布时间:2021-10-14 18:3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曾为全国著名的库区县、贫困县。十八大以来,该县在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同时,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该县信访局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截至2020年,该县信访工作已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信访工作决策部署


该县信访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中央及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与本县实际紧密结合,找准工作定位,查找短板不足,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硬化工作措施,协调督导落实,推动问题解决。紧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争创全省先进县、全国示范县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抓铁有痕,踏实留印的工作作风,竭力推动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力推进法治信访,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事项,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规范联合接访工作,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打造和谐信访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


群众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为民谋利是党的宗旨所在。该县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力为民排忧解难。推行“四家”工作法,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狠抓文明窗口建设,着力把信访部门打造成“群众之家”。总结提炼“五清楚”调查标准,按照基本情况清楚、问题诉求清楚、性质类型清楚,政策法律清楚的要求,调查核实情况,坚持用事实讲话,用政策法律说事,让信访群众信服。全力推行“四下基层”工作法,建立健全县领导到联系乡镇,县直领导到结对村,乡镇领导到包保村,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做好矛盾排查、纠纷调处、法治教育、政策解释、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工作,面对面倾听诉求、实打实为民解忧。

 坚持问题导向,全意破解疑难信访事项


该县以解决信访问题为切入口,在破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上着力。坚持信访隐患排查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信访隐患排查,动态建立基本情况、问题诉求、责任措施、办理时限等四个清单,实行挂牌督办、盘点销号。用心实施治理重复信访工程,对多年重复积案进行再梳理再调查再处理,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要求,制定化解方案措施、调查事实证据,梳理政策法律规定,研究处理意见,全力推动重复信访清仓见底。严格规范信访工作业务,认真执行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做到登记全覆盖、受理严把关、处理守底线,在精准锁定问题的基础上,及时分流到事权单位处理,全面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
坚持源头治理,全程抓好联动创建


基层基础是群众信访的主阵地。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网络化+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延伸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施目标管理,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为目标,全面开展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等工作,充分利用法治、教育、行政、经济等手段,穷尽政策和办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县内。坚持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县每周安排两天,乡镇每天安排党政领导接访,重大活动期间,安排县党政领导坐班接访,带案下访,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县内。四是做好重大决策出台、重点工程实施的信访风险评估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做实民生工程,抓好政策法律宣传,重点人员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困难帮扶等工作,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础,把问题解决在县内,将矛盾化解在萌芽。
坚持创新驱动,全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县信访局着力于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建立健全典型接访点评审核制度,从群众信访中梳理典型案件,提交领导接访,以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为标尺,从程序到实体,从事实调查到政策法律适用,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调查事实清楚,适用政策法律正确,处理意见恰当,经得起时间检验打造经典案例,一揽子解决同类问题,让信访群众少跑路。建立健全重点信访事项剖析问责制度,从决策、行政、政策法治宣传上剖析查找原因。建立健全信访形势研判机制,实施民情档案千家万户工程,利用大数据分析群众诉求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