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阮晓龙: 担当奉献解民忧 信访战线“孺子牛”

发布时间:2021-09-30 18:0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合肥市庐阳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晓龙工作十余年来,始终扎根于基层一线,把心贴近群众,把对事业的爱与对群众的爱融为一体,在听民情、顺民意、解民忧中办好每一件实事,在一件件信访事项的妥善化解中带给信访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他的带领下,庐阳区信访局2018年、2019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近三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被评为“省级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单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名信访干部,他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断坚持创新理论学习,平时无论多忙,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中找思路、找路径、找方法为成为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刻苦学习各类政策法律法规和信访业务知识,《信访条例》成为他“手中物”、“枕边书”。他注重在实践中学习,经常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己。他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用实践担当使命


使命源于初心、担当在于成事。阮晓龙把更多精心放在加强信访工作源头治理上,发挥信访大数据作用,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信访信息分析研判,加强矛盾排查和跟进化解。建立律师、“两代表一委员”以及老党员、老干部等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制度,试点信访调解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机制,促进信访问题源头化解,成功调处了森景苑小区房产证办理、草塘小区房产证办理、化工研究院公租房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小桥湾危旧房征迁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加大接访调度、会商研判,紧盯化解进度、办理质量,保包有效,化有实绩。

用真情了解实情


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阮晓龙常说,“每一件信访事项的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成因,需要拿出绣花功夫办信访。”任信访局长两年来,他深入基层100多次,接待信访群众近千人面对诸多老难题,阮晓龙坚持走到群众身边去听、站在群众角度去想、朝着群众需求去做。2020年,信访群众反映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改造等问题。阮晓龙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调研,现场察看情况,详细了解问题成因,发现这是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立即将该事项形成报告报请区委,在区委的大力推动下,该事项一个月便得到妥善处理,群众为此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阮晓龙同志以孺子牛般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信访工作要人情味儿,信访干部更应该带着感情全心投入,用一句句温暖的语言、一个个关爱的行动,解开信访群众的‘心结’,实实在在为民排忧解难。”阮晓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