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常进:扎根信访一线 砥砺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1-09-28 07:0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参加工作20多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0多起,接待信访群众5000多人次,办理网上信访1000多件,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见证了他对信访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就是舒城县信访局网上信访室主任常进。他常说,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中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砥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脱下戎装不忘初心


1995年,常进由一名武警战士转业回到家乡舒城县汤池镇工作。虽然脱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色已融入精神,初心未改、军魂犹在。当领导征求他的工作去向时,常进毫不犹豫地主动申请去基层综治工作一线。他深知,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群众所忧所急,做群众所思所盼。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熟悉乡情,他利用下乡时间,走遍全镇30个村430多个村民组,在感受这片土地的厚重的同时,在田间地头与乡亲们拉家常,倾听群众的所思所盼。“遇到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调解,是减少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这是常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8年,某村村民在修建自家房屋时,一工人意外跌落导致死亡产生纠纷。死者家属情绪十分激动。得知消息后,常进第一时间带领乡村干部赶赴现场,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稳定死者家属情绪。同时,连夜请来双方村干部和当事人进行调解。面对死者亲属的谩骂,他毫不介意,耐心宣讲法律政策,入情入理对事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由于工作方法得当、思路清晰,24小时内成功调处了这起纠纷,有效的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维护了和谐稳定。
接访一线践行初心


2018年,常进从乡镇调任县信访局信访接待员。从事一线接访工作后,他才体会到这份工作的难度和艰苦比想象的大得多。为做好接访工作,他热心钻研业务,并与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交朋友,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培训班,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大家公认的业务过硬的接访干部。在接待来访中,他始终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好话暖心。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认真分析每一个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症结在哪里,想方设法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将心比心分析给群众听,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做信访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解忧人。2020年5月,阙店乡一位残疾老人来县上访反映住房问题。常进认真倾听其诉求后,耐心宣传解释国家扶贫政策,及时打消其不合理诉求念头,及时对接乡村,深入调查情况,会商解决办法。在他的牵头协调下,乡村两级多方争取政策,积极予以帮扶救助,为信访群众建起了崭新的住房。信访群众为此专门订制了锦旗,一大早赶了60多里山路,特意将锦旗送到常进手里,口中一再念叨,常主任对老百姓真好,人既热心又能干!


网上办访赓续初心


2020年,由于人员变动,县信访局网上信访业务无人牵头接手,局领导有意让他挑起网上信访的重担。面对全新的网上信访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从熟悉电脑操作开始,全面了解网上信访业务流程。虽然隔着电脑屏幕办理信访事项,但他将群众的投诉当做家书,一字一句梳理群众的诉求,及时打电话与责任单位仔细沟通。每办理完一件网上信访事项,他都会主动开展电话回访,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了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他的案头始终放着一本工作日志,何时收件、何时受理、何时办结、何时送达一一标注得清清楚楚,每天一上班,他都会进行网上巡查,并根据情况及时提醒。一年多来,他经办的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100%。“在这里工作,既要学会做信访工作,又要熟稔网上业务。看似平凡普通的网上信访事项,但他的背后实质都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大事要事,网上信访工作人员要真正感受到信访群众期盼的眼神,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常进坚定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