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郎溪县凌笪镇:忠诚履职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26 07:2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凌笪镇地处皖苏边界,是郎溪县特色茶叶重镇,全镇总面积121平方公里,总人口27000余人。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之责,以实现“积案清零见底、新案即现即解、机制长效常态”为工作目标,突出狠抓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信访制度改革、信访保障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被授予“三无乡镇”称号,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获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组织领导,在“联”字上抓防范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凌笪镇平安建设(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常务副组长,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镇直职能站所和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镇司法所、派出所、警民联调室抽调专人与综治办、信访办合署办公,统一受理、转办、交办、督办信访矛盾,建立健全领导接访下访机制每天安排1名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每周一为镇党政主要领导接访,并明确专人做好接访记录和信访事项转交办等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在“实”字上立机制    


健全制度、创新思路,建立和落实信访工作机制。建立月报告、季调度和日研判机制,镇信访接待中心每月向包村领导报告一次各村信访隐患排查化解情况,镇平安建设(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调度一次全镇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时段实行日研判制度。建立联调联办机制,建立个案专班,一般案件涉及村的包村负责人(党政领导)为专班长,统一调度,搭建各村、各部门联调联办桥梁,定期召开专班调度会。建立及时响应机制,按照“即时受理、统一建档、即时转办”原则,信访接待中心预判案情难易,分四级转办督办,确保办理效果。建立专项法律服务机制,聘请专门法律顾问每月在镇信访接待中心坐班4个半天,专项服务涉法疑难问题。建立督查通报机制,严格落实初次信访限时办结制,定期以座谈、到村督查方式督办工作进展,形成长效模式。
夯实基层基础,在“源”字上做文章


凌笪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从源头抓起,做到信访矛盾全覆盖摸排,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月召开工作例会,组织村级信访干部集中学习,交办信访积案,明确责任,限期化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坚持为民情怀,镇村干部经常走村入户,与群众促膝交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如凌笪镇独山村信访群众侯某因申请低保未申报成功而上访,凌笪镇第一时间安排镇领导接访,耐心地向侯某解释政策,使其情绪由对立、抵触转向信任、配合,快速地化解了这一信访事项。
靶向发力攻坚,在“难”字上求突破


自2020年9月起,凌笪镇在全镇开展“化积案、控新案、促长效”百日攻坚活动,全镇建档积案39起,成功化解30起,剩余积案均未出现越级上访。如凌笪镇居民张某,2018年在县经济开发区某陶瓷厂上班,期间一氧化碳中毒,因初期症状不明显,医院难以鉴定脑损伤程度,导致无法进行工伤、职业病鉴定,张某儿子因此信访。考虑张某家庭困难,凌笪镇政府牵头,不厌其烦地与经济开发区、陶瓷厂联系,经过多次协商,张某与企业达成一致,企业对张某进行了合理补偿,信访群众张某终于息诉息访。
近年来,凌笪镇把信访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观念,创新思路举措,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方式方法,着力构建信访矛盾化解机制,更好地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