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王言明:群众期盼的目光,是我做好信访工作的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15 17:4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明光市信访局局长王言明从事信访工作十多年来,跑遍全市152个村(社区),接待信访群众3万余人次、办理人民来信1500余件、网上投诉8300余件、推进化解信访件600余件。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和信访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一颗爱心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他注重改革创新,“流动党支部+矛盾调处”工作法,为在外务工人员及时解决信访诉求提供了有效保障。他下功夫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所在单位先后被表彰为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滁州市首届“人民满意的先进集体”,明光市年度“效能之星”,近四年来连续获评明光市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弘扬“四下基层” 打造满意信访
 十二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王言明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果敢,十一年的信访工作经历,刻上了王言明来自人民、贴近人民的烙印。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他是一名基层信访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明光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总数超过12万。长期以来,外出务工人员信访问题多发。为此,王言明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流动党支部,搭建“流动党建+群众工作站”,开展矛盾调处化解工作,让身处外地的信访群众及时反映诉求,减少多头跑、反复跑,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跑一地”。截至目前,共有驻外党员信访代办员十多人,自“流动党建+群众工作站”平台搭建以来,明光市在苏浙等地务工人员信访事项均实现一站式化解,信访量同比下降33%,初访一次性办结率90%以上。


牢记初心使命,换取群众真心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农家子弟加上军人出身的他,与老百姓有着与生俱来的天然感情。自来桥镇关某因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来市上访,刚走进接待大厅的王言明一眼发现70多岁老人家,迅速来到身旁,“大爷,我扶您到办公室坐会儿。”在安排老人坐下以后,一杯开水递到了老人手中,“喝点开水,暖和一下再说”。原来,老人所住房子破旧,想进行危房改造,但在住建部门勘验之前,经村干部口头同意就把房子推倒重建了,因没有原破旧房屋鉴定资料,造成危改资金无法落实。听老人说完后,王言明打电话进行核实,赴现场了解情况,协调多部门依据政策耐心解释、妥善办理,老人十分满意。
抓攻坚求突破,解决群众困难
 面对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作为基层信访部门负责人,王言明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有效机制,在他的带领下,许多重点信访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一大批问题隐患被吸附在当地。信访群众时某某的父亲曾在新疆参加工作,后被精减下放,带着全家回到了安徽省凤阳县老家,时某某认为其父亲被精减下放不公上访。面对这样一件时间长、政策性强、跨省跨县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王言明没有畏难退缩,牵头成立专班,并组织人员赴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积极对接,克服了时间久远、原单位多次搬迁及档案难找寻等困难,最终找到原始档案材料。原来,某某父亲被下放是历史客观情况,并且自治区已经对其父亲在内的相关人员进行建档并给予补助,直至其父亲去世。在事实面前,某某逐渐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也为王言明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的情怀深深感动。 
群众在党员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在王言明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并做到有访必接,群众不走,接访不撤,高效的工作效率和真诚的接访态度,受到了信访群众的普遍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