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用心倾听群众呼声 用情办好为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4 17:46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辖1个社区、17个村(居),属于城乡结合,近年来,随着城市与集镇全面发展,一些信访矛盾隐患也逐渐凸显,新安镇秉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切实抓好矛盾源头排查、就地化解,越级上访逐年递减,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常抓“自身建设”,班子坚强有力
新安镇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成立镇信访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塑造过硬业务能力。2020年以来,利用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信访条例》等50余次。抓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镇村信访干部队伍培训,全面提升基层信访工作业务能力,要求信访干部接待群众、化解问题要耐得住性子、看得出热情、讲得出政策、说得出依据、理得出头绪,在推进矛盾化解、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树牢“宗旨意识”,接访下访有为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度和领导带案下访、带头“夜”访工作方法,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梳理11起信访事项由镇领导包案,建立台账,限期化解。新安镇将综治夜巡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固定每周二、周四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夜间巡逻,通过“夜”访话家常、板凳会聊家乡的形式,宣传法规政策,化解矛盾隐患30多个。如陈集村余某反映对本村道路建设不满,了解情况后,当日夜访领导向其详细解释了高质量农田设施建设和村村通道路建设政策,及时消除了余某的误解;石塘村王某因为年龄大到镇不便,利用夜访机会,向夜访领导反映其精神病儿子监护人不履行职责问题,有关部门第二天立即调查核实,并重新报请监护人认定,及时消除了这起矛盾隐患。

夯实“工作基础”,方法规范有序
健全工作机制,立足管理规范化、阵地规范化、流程规范化,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定期召开信访形势分析会,每月至少一次在党委扩大会上传达落实省、市、区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协调难点信访问题。结合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改造形成综治中心,大厅划分平安创建、安全保障应急、联合调解、信访接待四个窗口,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通过硬件配套、软件提升、制度完善、人员培训等不断优化来访接待中心服务环境和服务效能。推动流程规范化,进一步规范来电、来访、来信等办理流程,畅通矛盾协调处理渠道,将问题解决在镇域范围之内。
坚持“党群联动”,源头管理有效


 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建立三级网格,一级网格管理员由班子成员担任,二级网格管理员由村两委成员担任,三级网格员则由村民小组长和有责任心的群众担任,将民情监督和信息收集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2020年各村网格员收集上报矛盾风险117件,都在村本级协调化解。其中李庙村部分群众由于高速公路拓建租金征地问题造成不满情绪,由于网格员的及时上报,避免了群体性上访的发生。在党员和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的群众中选择4-5名担任调解员,协助镇、村干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他们同镇村干部一起奔走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发挥人熟、地熟、乡情的作用,矛盾调解成功率明显提升,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