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丁长雨:群众信赖的信访干部

发布时间:2021-09-10 07:22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安徽省政府信访局来访接待二室丁长雨同志,扎根来访接待一线14年,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用心、用情、用力接待来访群众1.5万人次,处置异常上访40余起,推动解决重点信访事项600余件,多次被评为“接访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和“我的岗位我负责、任务交我请放心”的职业操守,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组织的认可。

增强工作本领,做为民服务“勤务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丁长雨2007年从部队转业至安徽省信访局从事来访接待工作,他深知人无难事不信访,作为接谈员首先要当好倾听者,让群众把怨气发出来、问题讲出来、想法提出来。面对缠访闹访、重复来访,他能够过细地做好思想疏导,深入解读政策法规,帮助群众把问题分析清楚、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凭着不服输的韧劲,他如饥似渴地钻研,练就了一身接待信访群众和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真本事,成为信访行家里手。他对“信访”二字有着独特的理解:“信”字由人和言组成,就是要听人说话;“访”字由言和方组成,就是要让人有说话的地方。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法律专业,并取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他到110指挥中心跟班、旁听法院庭审、参与医患纠纷调处等,近距离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做好信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还十分注重理论研究,把工作实践上升为理性思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能力。近年来,撰写了《联合接访的实践与思考》、《诉访衔接的操作》、《门前访的规范处置》等理论文章,并被《安徽信访》、《民情与信访》、《七月风》等杂志刊发。

敢于担当尽责,做为民解忧“调解员”


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代表的是党委和政府。丁长雨始终注重维护信访干部的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自觉地站在群众一边。 2018年春节前,丁长雨连续接待了某地部分征地拆迁群众集体来省上访,30多名来访群众反映他们的房屋被强拆、偷拆,无家可归、生活困顿,问题久拖不决,情绪十分激动。丁长雨在深入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当地政府多次会商研判,严肃指出了基层在征地拆迁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并提出了详细的改进建议。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反思,放缓了拆迁进度,加大了宣传力度,一家一户地了解群众困难,很快就统一了群众的思想认识,逐户给予了妥善安置,拆迁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2020年7月,债权人郭某来省上访,因某中学拖欠其200多万元工程款,法院已有判决但学校拒不支付,导致其陷入老婆患癌症而无钱医治、其儿媳不堪家庭债务与其儿子离婚的绝境。丁长雨接访后没有一推了之,主动协调责任单位商讨督促,在他努力推动下,郭某拿到了工程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正是因为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上敢于较真碰硬,在维护政策法规公平公正上敢于坚持原则,丁长雨得到了信访群众和责任单位的信任。他常说:“你对群众有多亲,群众对你就有多爱。”

坚持恪尽职守,做任劳任怨“老黄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方向。丁长雨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大家”摆在“小家”前。作为一名70后,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各种压力需要丁长雨一肩扛。2012年,他接访过程中不幸被来访群众传染了肺结核,他又传染了自己的爱人,爱人被传染后当年住院治疗6个月、居家调养3年,他没有因此请过一天陪护假,也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2020年母亲生病住院几个月,直到去世,他考虑接访任务重,也没有请假尽孝,成为他一生憾事。2020年底,他被抽调参加省委巡视,工作时间长、要求高,他没有讲条件、没有推脱,克服家庭困难,加班加点,努力工作,出色完成了巡视任务,受到巡视组的表扬和肯定。巡视期间,因连续加班,诱发了腹膜破裂,他坚持完成巡视任务后才去医院住院治疗,手术后医生和单位领导让他多休息几天,他出院仅一周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坚守为民情怀,做来访群众“贴心人”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只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丁长雨怀着对信访工作的执着追寻、对群众的朴素感情,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努力当好来访群众的“贴心人”。对群众合理诉求,他能够引导其通过有效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对基层单位依法行政存在的不足,能够严肃指出问题,适时提出工作建议。信访老户孙某年近70岁,因老旧房屋改造和家庭矛盾问题,长期写信、打电话、走访,发泄不满情绪。为让孙某息访罢诉、回归正常生活,丁长雨自备年货登门拜访,帮助解决子女就业,落实困难救助等,最终解开老人的心结。信访群众周某,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因从事岗位与硕士毕业证专业不一致,几年来报考副高以上职称笔试资格未能通过审核,其反映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涉及个人切身利益。为解决问题,丁长雨多次联系卫生主管部门,研究政策、分析现状,最终帮助打通了政策“堵点”。周某等多人通过笔试审核并顺利获得职称评定,由衷地表达感谢:“为省信访局的热情接待与组织协调惠及同类医务人员点赞!”责任单位反馈:“为我们排了雷,情感上亲近、思想上认同、工作上合拍,称赞!”

多年来,丁长雨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初心使命,让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回,带着问题来、带着希望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为来访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烦心事揪心事,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职业信仰。有人问这样辛苦图个啥?他自豪地回答:“为伊消得人憔悴,群众信赖终不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