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黄山区信访局:筑牢为民解难的桥梁,甘做群众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1-09-07 17:42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黄山区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四下基层”工作法为抓手,2019年、2020年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省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2020年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甘棠镇、谭家桥镇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分别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和达标单位。


提升服务软实力,让群众暖心

为提升来访接待窗口服务规范化水平,黄山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有咨询、等候、登记、接访等8个功能区,布局合理、标识明显;大厅突出“暖心、法治、理性”主题,环境优美、温馨和谐,全天候供应热水,并配有眼镜、急救药箱和方便食品,服务周到、亲民便民。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更新公示公告,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政策法规。咨询区备有信访流程小折页,导访人员着装整齐、挂牌上岗、文明热情、服务周到,尤其是对书写有难度的来访群众,导访人员主动给予帮助,以确保诉求表达准确无误。 

提升办件质效,让群众安心

黄山区信访局细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提升办理质效,探索实践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精准受理,按照来访必登原则,积极畅通网上信访重要渠道,认真核实、完整登记信访群众信息,准确判断事项类别,及时办理本部门的信访事项。严格落实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要求,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快速办理,接诉即办,马上就办,第一时间转送、交办,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创新思路,以手机短信平台提示预警为依托,以“一对一、点对点”指导为抓手,督促责任单位更快速的回应群众诉求。


强化队伍建设,让群众放心

黄山区信访局牢固树立“制度管人理事”理念,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以上率下强核心,局领导班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发挥“领头雁”作用。建章立制管长远,建立局机关联系乡镇(部门)业务制度、挂职锻炼制度,提升一线信访工作能力。创办《访情周知》、《月度访情》、《年度访情》等刊物,每周交办1次,每月汇总通报,每年工作盘点。夯实基础强堡垒,充分发挥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引领作用,推广甘棠镇领导点名接访工作法,带动乡镇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社区“和苑”发挥效应,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过硬,提升全区来访接待业务能力。

为群众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黄山区信访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为全面建成“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环境优”的美丽中国先行区贡献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