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淮北市相山区相南街道办事处信访办:“五个转变”助力“相南不难”

发布时间:2021-08-19 17:2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淮北市相山区相南街道办事处位于淮北市主城区,曾经由于城镇拆迁等原因导致相南街道信访量增大,积案较多,相南街道信访案件占相山区总量的一半以上,信访工作也一直处于全区末位等次。面对严峻的信访形势,街道信访办的同志们以“相南不难”为目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扭转信访工作被动局面。


从单打独斗到齐抓共管。构建街道、社区“书记抓、抓书记”“经常抓、抓经常”的信访工作格局,对重点案件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共同包案。协调区联系街道领导、分管领导接访下访,班子成员轮班接访、到联系社区下访,在重点时间进行约访。今年以来,带班领导共接访下访81批514人次,其中接访74批507人次、下访7批7人次,主要领导接访36批276人次。
从被动接访到主动出击。信访办的同志定期邀请辖区信访群众,开展集体谈心,加大政策宣传。目前,社区书记、主任每周不少于2次走访信访群众或开展调查核实。街道领导带头下访约访,到信访群众家中或经营场所,听信访群众诉说。面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及时安排社区或街道进行定期帮扶。
从久拖不决到有序化解。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为契机,积极与信访群众沟通,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案化解攻坚以来,已办理网上信访事项54件,解重点群体2件、解涉法涉诉1件、化解重点人员5件,一批时间长、问题多、化解难度大的历史积案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地维护了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从矛盾多发到源头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发挥“新乡贤”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社区。在中城社区成立了“雷云说事拉理室”,去年8月份成立以来,已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说事拉理室”已成为社区居民“有事能说、有理能评、有苦能诉”的平台。今年以来,在惠苑路社区打造了“老梁茶室”,依托各社区养老机构打造“拉家常评是非”工作室等民间说事调解阵地,律师法官参与疑难纠纷分析调处,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南街道信访办的同志们砥砺奋进,风雨兼程,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三年来,相南街道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0.7%,越级访同比下降90%,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