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陈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发布时间:2021-08-17 17:22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陈影,亳州市谯城区信访局局长。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平均每天接待来访群众20多人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用心”做好来访接待。2020年9月25日一早,陈影看到一位中年妇女郑某带着两个孩子坐在谯城区来访接待大厅焦急等待,急忙上前询问,交流后得知,在张店乡佳润丰农贸批发市场违章建筑拆除中,因拆迁公司违规操作导致其丈夫张某受伤。拆迁公司老板在支付了25000元医药费后不再现身,其家庭困难无法承担剩下的医疗费用。陈影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第一时间与张店乡政府、魏岗镇政府进行了沟通,一方面督促责任单位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划分责任,做好善后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属事、属地两单位根据信访群众家庭情况给予适当的人文关怀。最终,该信访事项得到妥善化解。“要不是党和政府及时帮助我们一家人,以后我们的日子还怎么过。”郑某激动地说。


“用情”推动案件化解。信访积案多是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化解难度大,这就要求信访部门担负起职责,做好与属地、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矛盾化解。谯城区赵桥乡村民李某某反映其丈夫梁某某与他人发生矛盾而死亡,经乡政府多次调解无果,成为遗留的历史积案。陈影了解后,多次组织区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及属地单位共同研判。经多方努力,该信访事项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该信访事项得到圆满解决。
“用力”达到事心双解。信访事项的处理既要解决问题更要纾解情绪。针对信访群众思想偏激、情绪对立等心理特点,不仅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且要把道理说“透”,把形势讲“明”,把政策讲“清”,帮助群众把心气理“顺”;对于因信访问题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政策允许条件下尽可能为其争取帮扶政策,避免信访群众形成越贫越访、越访越贫的恶性循环,切实做到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打通服务信访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新时代信访干部,就是要牢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理念,用心去了解群众的心上事,用力去化解群众的真心事,用情纾解群众的窝心事,切实把群众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陈影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