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国庆:坚守信访岗 把百姓笑容当工作勋章

发布时间:2017-08-14 14:27来源:安徽省信访局 作者:佚名 访问次数: 字号:【    】

人民网合肥7月31日电(汪瑞华)“在信访工作中,取得群众的信任十分重要,讲要讲出道理,让群众心服口服,老百姓把我们看作他们的希望,我们就不能让百姓失望。”自2010年从部队转业到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信访办,刘国庆七年如一日坚守在接访一线,先后接待来访群众3000余批10000余人次,办理群众来信5000多件。

老兵不老 新岗位新任务新要求

刘国庆在部队待了整整20年,这20年的军旅生涯,锻造出了他务实吃苦的品性。他直言,2010年脱下军装回到地方,最初走上信访岗位时,对信访工作基本没有概念,只知道是接待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虽然“初来乍到”,但刘国庆对工作很执着,从书本上学,从案例中学,现在回想起来就一个字:学。“刚开始确实比较吃力,主要是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把握不准吃不透,头一年基本都在学,带着压力在学,那时候是边接访、边学习、边摸索。”刘国庆坦言。

由于省国土厅信访办的特殊性,很多来访事项专业性强,对此,在学的基础上,每每遇到难题,刘国庆就找业务骨干、信访前辈请教。在他看来,只有通过理论结合实际,才不会与群众相脱节。

在安徽省信访工作中,国土信访不仅量大、面广、矛盾多,而且解决难度还大。如何帮助群众找到症结?又如何化解纠纷矛盾,为群众答疑释惑?

多年的经验积累,刘国庆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处事能力,“坚持每天学一点、同时动笔记一点,每个周末思考一点,联系工作再紧密一点,进而达到认识与实践的同步提升。”

他告诉记者,解决上访问题,说到底就是要做好“三到位一处理”,即反映情况属实、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疏导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由于平日里上访人数多,忙起来的时候,刘国庆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无论案件多么棘手,不论问题多么疑难,刘国庆从不畏惧、从不退缩。兴许是军人出身的缘故,这股“不解矛盾誓不休”的韧劲也成了多年来他化解矛盾纠纷的“锦囊”。

寻找根源 为民解忧为民释困

在信访窗口和办案一线一样,接访群众是刘国庆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1年起,他和同事负责安徽省厅涉及土地矿产的信访案件。

遇到棘手的难题,甚至变“信访”为“下访”,坚持到信访发生地了解情况。对于较复杂的信访件,往往还需要及时约访、约谈信访人,为此他经常放弃休息日,坚持到一线去解决难题。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宗土地事件。2013年3月,舒城县城关镇沙梗村群众徐某等人先后6次共计172人次到安徽省国土厅上访,反映当地以南河改造为由占用该村民组100多亩集体土地建沙梗家园小区 。

刘国庆逐一梳理,归纳建档,先后3次协调相关处室会商,并多次赴现场实地走访调查,不仅最终督促地方政府对违规占地行为做到依法依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事后,当地群众不仅送来了锦旗,还在信访室张贴感谢信,群众拉着刘国庆的手,激动不已:“你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对于7年来的信访工作,刘国庆打趣称,接待群众化解矛盾,首先自己要像一个全科医生,但就具体某一事例,又要相当于专科医生。

他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用地量的递增,涉及土地的矛盾也逐年增多,可以说土地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但大部分问题出在源头,比如征地补偿、安置拆迁,还有农家自建房违法用地等等,这就要求做信访工作要有一股刨根问到底的劲头,才能从根本上化解。

笑容即勋章 信访说到底是份心态和责任

提起刘国庆,领导和同事们从不吝啬褒奖之词。安徽省国土厅厅长孙爱民曾在厅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推进会上表扬:“我们厅信访工作人员刘国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国国土系统唯一一个。榜样就在我们身边。”省国土资源厅执法局副调研员陈扬说:“刘国庆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一颗恒心,多年如一日为群众服务,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办。” 在其他同事的印象中,刘国庆对待每个信访人总是那样的热情,对待工作总是那样的认真负责。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陈扬告诉记者,刘国庆扎根信访岗位,领导换了4任,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从部队的领导到信访的办事员,角色转换虽然有心理落差,但刘国庆工作干劲不减。

众所周知,信访工作天天面对的是上访人员,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而每次接访群众的时候,刘国庆总是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捧上。他说:“老百姓找我们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更应该让他们进得了门,说得了事。带着问题来,给予答复归。”

“老百姓不可能无缘无故跑来上访,有时候群众带着埋怨,甚至情绪比较激动,这都可以理解。”对于群众的难处,刘国庆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土地对于百姓来说,那就是命根子,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所以更能理解老百姓的土地情结。

从事信访接待,遇到棘手的问题或者是上访高峰期,加班是常有的事。对家庭疏于照顾,刘国庆一直心存愧疚。转业之初,儿子6岁上一年级,因为忙于工作,刘国庆几乎没有接送过孩子上下学。

在专职信访干部的7年里,刘国庆先后荣获“2011—2015年全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最美信访干部”等称号,并于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众多的荣誉,他脸上挂着的总是憨憨的笑容。这么多年过来,要说信访工作感悟,“唯有心态和责任是一个都不能少。”在刘国庆眼里,“信访部门就是老百姓和政府的连心桥,信访窗口就是解决群众问题的第一道关口,只有兼备平和的心态和爱民的情怀,才真正是急民所急解忧愁。”(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