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信访干部】黄东平:老牛不鞭自奋蹄

发布时间:2021-03-01 18:4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黄东平2008年调至广德市信访局工作,此前担任乡镇领导干部多年。从乡镇领导到局机关主任科员,用他的话说,是“退居二线,再上一线”,在信访一线一干就是13年,参与接访上万人次。在黄东平的接访日记里,详细地记录了13年来他单独接待的群众来访就有4043批8183人次,经手的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无差错。13年来,黄东平安心接访,任劳任怨,就如一头负轭犁耕的老黄牛,不鞭自蹄,为党分忧,为民解困,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干部敬业爱岗的情怀。广德市信访工作近年来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2020年4月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黄东平也多次被评为市信访维稳先进个人、市优秀职工、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市委市政府授予黄东平“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用心做小事,做成了,点滴成串也是大业绩”

黄东平说:“我们都是平凡人,一下子做不出大业绩,但用心为老百姓做小事,做成了,点滴成串也是大业绩。” 黄东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零零后小汪患先天性毛孔堵塞,牙齿缺损,说话不利索,二级残疾,父母兄弟也有残疾,靠低保生活。小汪上访是希望找份工作,黄东平接待并努力过,但一时没能找到合适的,便建议小汪在家饲养家禽补贴家用。去年12月,小汪鸡鸭销售有些困难,黄东平得知情况后帮他发个朋友圈带货,很快得到响应,黄东平还建了个“德不孤”的微信群,将要货的朋友拉进群,方便小汪送货收款,解了小汪的燃眉之急。小汪送货到小区时,考虑到小汪与人交流有些障碍,特意嘱咐妻子帮忙照应。黄东平的举动感染了许多人,他的朋友上海学林出版社的老社长雷明群先生还捐给小汪600元。

一天,信访人徐某进门就给黄东平跪下,原来是为了女儿的户口问题。徐某女儿16岁,3岁时随母由贵州来到广德,因孩子不是徐某与妻子婚生,又提供不了相关证明手续,落户出现困难。黄东平约请相关部门,提出了解决问题和救助方案,助推了诉求的解决。徐某给黄东平送来鲜花,给单位送来了锦旗。

黄东平说,我们天天面对的是群众难解的事,哪怕难解的事做好了一半,也是善事一桩。看到经手的事顺利解决,黄东平很有成就感,他很享受这个成事的过程。


“信访干部的耳朵是为信访人长的,就得耐着性子听人讲糙话”

黄东平接访的事项虽说件件有着落,但并不能事事都能得到解决。每一个问题就如一把锁,有的一时半会儿还真找不到那把开锁的钥匙。解决不了,或解决的结果达不到他人的预期,就会被责难,被投诉,甚至被谩骂,黄东平不恼不怒,心平气和地去面对,并常跟人说:“信访干部的耳朵是为信访人长的,就得耐着性子听人讲糙话。不光要听得进糙话,还要办得好事情。”

一老汉反映房屋质量问题,该弥补的措施都弥补了,该走的程序都走了,可他就是不满意,常常来访,还指责黄东平是不良开发商的代言人、一路货。黄东平好言相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汉最终放弃了一些放大的诉求。

方某因为申请廉租房上访,走进接访室没谈几句就向黄东平发脾气,拍桌子。黄东平给他倒杯水,劝说道:“我们听的是你的一面之词,能不能享受廉租房,得由责任单位答复你,我当下要做的是交办督办,请责任单位给你一个说法。”信访人听了,慢慢平静下来,然后给黄东平道个歉。方某的诉求解决后还找过黄东平几次,不是上访,是来找他倾诉,纾解一下心中的郁闷。


黄东平走访信访群众老潘

“不能帮人翻过山,也要助人爬到半山腰”

老潘逢年过节都会给黄东平打电话,说着大致相同的话:“哥,过节好,前几天镇里村里的干部来看我了,我感谢他们,更感谢你!”第一次看到老潘,他身形消瘦,眼眶凹陷,衣服皱巴,胆怯地倚在门边。去老潘家看看,家徒四壁且透风漏雨,母亲中风多年,妻子智障,儿子患佝偻病软瘫在床。看到老潘的窘况,黄东平很难过,决定要帮他一把。市领导开门接访时约来了老潘,同时约请了镇村和民政、残联、妇联等部门,共同商议对老潘的救助方案,最终帮助老潘增加了低保,给了临时救济,建了三间平房。

黄东平一直关注着老潘,老潘有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黄东平。3年前正月里的一个雨雪交加的深夜,一个电话惊醒了睡梦中的黄东平,是老潘打来的。老潘哭诉儿子病逝了,安葬有困难,黄东平当即电话联系村委主任,帮助老潘化解了难题。黄东平说,老潘这一生都在爬大山,我不能帮他翻过山,也要助他爬到半山腰。

同心村的小张正读高中,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好不容易骨髓移植配型成功,对一个以种田为生的农村家庭来说,巨额费用成了“拦路虎”。家人向黄东平求助,黄东平通过部门接访,领导约访,经过多方努力帮他筹得20万元。孩子的母亲为了表示谢意,在黄东平儿子结婚时送了500元贺礼,她说:“我背着儿子爬大山,在精疲力尽时遇到了你,是你搭了把手,我才得以喘口气,我得谢谢你。”事后黄东平与妻子带着礼品上门,退回了贺礼。


黄东平接待来访群众

“欠谁的钱,也不能欠农民工的血汗钱”

黄东平长期在农村工作,跑过田埂,去过工地,了解农民,知道农民苦,农民工更苦,他说:“欠谁的钱都可商量,就是不能欠农民工的血汗钱!”

一天,黄东平刚送走两批上访群众,正要坐下喝口水,办公室呼啦啦涌进十多个人来。还未问话,一工头模样的男子就掏出中华烟来递给黄东平,被黄东平谢绝了。民工们嚷着:“他欠我们的工资,是他带我们来的。”看着这批焦虑愤怒的民工,黄东平没有理会正欲解释的工头,冲着他说:“这群民工从出门那一天起,家人就掰着指头在算,在等。算什么,等什么,一个字,钱!家人眼巴巴地等他们拿钱回家过年。现在你倒好,把人带到我这儿了,难道由我支付他们的工钱不成?!”

民工安静了下来。黄东平继续批评工头:“你有钱抽高级香烟,就是没钱付民工的血汗钱。今天,你就是变卖家产,也要结清他们的工钱。”

话说得很重,其实黄东平心里明白,工头把民工带回去,欠薪问题也不一定能解决。工头也有苦衷,老板不付款,他拿什么付给民工?事不宜迟,黄东平立即向局领导汇报了访情,局领导当即约谈了工头和老板,傍晚6点多,民工们领到了尾欠的薪酬满意地离去。


黄东平在与同事小彭交流

“我的名字只是个符号,做好群众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黄东平将自己的接访经验归纳成十个字,即“恭听、细问、慎答、婉劝、践诺”。恭听,传递真诚;细问,沟通信任;慎答,预留衔接;婉劝,缓解矛盾;践诺,提升责任。鉴于黄东平丰富的接访经验和工作实绩,2019年11月,广德市信联办成立了以黄东平名字命名的“黄东平工作室”,这是宣城市第一个以信访干部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工作室不仅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接访服务,还承担着“以老带新”的任务。黄东平说,我的名字在此只是个符号,做好群众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将工作做好了,这块牌子才能亮起来。

前年年底,患尿毒症的陈某走进黄东平工作室,她说是看到这块牌子才进来的,是点单式接访。陈某的尿毒症有传染性,本市医院尚未开展此类病人的透析,陈某只得到湖州治疗,每月要花五六千元,既不方便,经济上也承受不了。黄东平认为减轻群众负担是政府的职责,有必要推动一下,在市长开门接访时约来了信访人。市长听了程某的诉求,说:“请你放心,我们会克服一切困难帮您解决问题的。”半个月后程某给黄东平打电话,说现在每次的透析费用只有72元,一个月自己承担288元,每月少花了5000多元。

周某曾经因为孩子被人打伤找过黄东平,事成后给信访局送了锦旗,年前又来找黄东平,这次诉求是帮人修房致伤,要求给付误工费。黄东平告诉她:“乡里乡亲,先双方协商,小伤,别狮子大开口,协商不成再来找我。”周某对黄东平说:“黄大哥,我信任工作室这块牌子,信任你,你说得对,我听你的。”

黄东平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接待了数百来访者,无论什么人,因为什么事,带着什么样的情绪走进这间不足20平米的工作室,最后都会说声“谢谢”离开。“谢谢”是来访群众对黄东平最好的褒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