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信访干部】长丰县信访局长杨宏伟:分水岭上“融冰”人

发布时间:2021-02-24 20:4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编者按: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2021年,安徽省信访局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活动,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将开设“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专栏,系列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激励广大信访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今天推出第一期《长丰县信访局长杨宏伟:分水岭上“融冰”人》,其他事迹敬请期待。


江淮分水岭,绵延百里,洋溢着幸福的“暖流”,却也涌动着苦涩的“冰块”。杨宏伟,凭借着对信访事业的不懈追求,把自己化为燃烧的“碳火”,倾尽全力融化信访群众心里的“冰结”,从事信访工作五年来,接待来访群众1万多人次,化解信访案120多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4%,被群众誉为“分水岭上‘融冰’人”。

“把群众被舀走的幸福舀回来”

2016年元月,杨宏伟走马上任长丰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这位扎根公安战线多年的基层干警,深知群众疾苦,深感责任重大。他在第一次局党组会上说:“就上访群众而言,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遭遇不公,心灵创伤较重,我们信访局决不能只‘挂号’,不‘医病’。要成为人见人爱的‘金勺子’,想方设法把人民群众被舀出去的幸福水,重新舀回来”。


杨宏伟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2020年临近年关的一个傍晚,县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聚集200多农民工,他们为讨薪而来,情绪激动。农民工代表反映,他们在长丰县某产业城项目干活,由于项目层层分包,工程结算扯皮,导致项目拖欠他们44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多次讨薪无果的情况下。听取农民工诉求后,杨宏伟丝毫怠慢,连夜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了汇报。他不顾女儿心脏病复发,白天协调县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负责人逐一走访调查,晚上召开调度会分析案情,研究对策,经过20多天的协调,农民工“血汗钱”全额兑现到位,高高兴兴回家过个好年。的不懈努力下,仅2020年以来,长丰县就化解拖欠农民工工信访案件16起,涉及农民工600多人,总金额1000多万


杨宏伟接待信访群众闫某

2018年,水湖镇信访群众闫某,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腿高位截肢。事故发生后,经法院判决,车祸肇事者需赔偿闫某各种补偿款80万元,然而,肇事者却迟迟分文不出。闫某正值青春韶华,遭此大祸,身心深受打击。杨宏伟接访后,决定对其进行包案化解。那些日子里,他多次协调法院,带着信访人多次深入肇事者家中协调,最终赔偿款被如数追回。杨宏伟又联系县妇联、团县委、民政等部门为其救助8万余元,闫某感激涕零的说:“是杨局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一片诚心化积案

杨宏伟上任后,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第一要务。他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向信访人公开,推心置腹对信访人说:“你们的事如果镇村解决不了,到了县里就是最后一站,我亲自解决为此,五年来,他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有访必接,跑上跑下,为上访人解决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上访人有归属感,大伙亲切的称他“维权大哥”“平怨兄弟”。


杨宏伟与信访人张老

2020年腊八节一位古稀老人手捧锦旗来到县信访局,面向他表示感激。张老来自罗塘乡,1964年当民办教师,1968年入伍当兵,1972年退伍接着当民办教师,1983年县教体局以“军龄不足”原因予以辞退,张老纳闷,认为同样为国家做贡献,15年工龄就可以自动转为国家正式教师,为什么自己以“军龄不足”被辞退。几十年来,白发苍苍的张老四处奔波上访,但得到的答复都是“不予解决”。杨宏伟接访后,认为张老的诉求有合理成分,作为教体局文件保存不完善,查无依据,不是张老的责任,军龄不足而被辞退,说服力不强。为此,杨宏伟把他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亲自协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依法维权,最终法院出具了意见建议函,张老得到了一定的救助,了却了几十年的心愿。


杨宏伟牵头召开协调会

庄墓镇信访人武某,其丈夫1996年因交通事故死亡,可20多年来,她却一直认为丈夫系被他人打死,心中的纠结始终解不开。2019年初,杨宏伟得知后,协调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并邀请省市法医专家,对武某丈夫的死因进行二次调查、二次鉴定。杨宏伟又召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听证会,反复研讨听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摆事实、讲道理,武某20多年的心理疙瘩终于解开。考虑到武某家庭早年丧失主要劳动力,孤儿寡母,生活极其困难,杨宏伟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和相关单位伸出援助之手,促使这起多年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创新机制促“融冰”

杨宏伟坚持制度,探索开展“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信访工作“4+X”工作模式信访事项“五项规”等机制,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宏伟走村入户到问题一线了解情况

县城水湖镇是全县信访案件高发区,前两年,该镇接待群众来信来访高达2008件,镇党委政府按照杨宏伟推出的“4+X”工作模式,变上访为下访,镇主要领导把群众合理诉求作为家事办理,把动真情、用真心、使真劲作为群众心灵的“解码钥匙”,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化解信访矛盾,集中化解信访案件2001件,办结率达99.65%;同时各村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6起,及时化解134起,化解率达98.53%。

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心为民。杨宏伟正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信访干部的无悔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