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计为安稳 苍松有本心 ——记宿松县政府信访局的“多心”局长余苍松

发布时间:2020-10-16 18:4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宿松县政府信访局余苍松因为好与信访群众谈心交心,对群众奉献爱心关心,让群众和组织放心安心,能坚持初心本心,在工作中有坚心恒心,被称为“多心”局长。


誓同百姓成知己 每向苍生吐赤心
余苍松的微信名叫“谈心“,这是到信访局履职以后专门取的。他认为同信访群众好好谈心和谈好心,是信访工作最基本的一步,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服务,把他们当亲人家人,基本点就是能面对面,和气平等地谈心,话家常,谈心时除了交心,还需要有无穷无尽的耐心。余苍松把倾听诉求,当好听众,当好参谋,作为自己应尽的本分。
他案头上有堆得如同小山一样的工作笔记,每户的家庭情况和诉求详细地记录在册,密密麻麻的,看了让人暗自咂舌。他说:凡是合理合法的诉求,当天解决,决不过夜。当有些诉求无法解决时,就同他们亲亲热热地闲话家常,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以及子女上学就业情况,给他们精神抚慰。
“含笑相看当故人”, 对老来访户,他如同接待老友来访,没有半点不耐烦。一位信访群众,每次去都点名要见他,平时路过也会到他办公室坐坐。一进门,很自然地接过为他泡的茶,絮絮叨叨地把遇到的烦心事,竹筒倒豆子般地说出来。他说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见到余苍松,他烦躁的心就会平静下来,心情会莫名的舒畅。来访户进来往往眉头紧锁,离开时每每眉开眼笑,余苍松说对他而言,让来访户揣着怨气来,带着笑容去是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小小悲欢都在意,轻轻寒暖也关心
徐某某,残疾人,经常越级走访。通过细致的工作,余苍松了解到他老婆有精神疾病,一儿一女正在上学,家庭非常困难,所以悲观厌世,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在走访中有时候情绪激动。
怎样才能打开他的心结,让他回归理性?余苍松为此操了不少心。了解到他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余苍松有意同他聊起孩子的事,当他讲得眉飞色舞时,余苍松及时插话,告诉他如果走访中有违法行为不仅影响他自身,还有可能影响子女的前途。徐某某一听立即呆住了,半天没有吭声。
余苍松多次找团县委、教育局、妇联,为他争取政策,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其进行资助,利用扶贫政策,提供合适的岗位,鼓励他们夫妇就业,让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事。徐某某现在在村里做守墓员、防火员,妻子做清洁工,家庭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有了盼头。
趾凤乡李某某也是老访户,凉趾公路拓宽时,他恰好有一栋楼房在公路沿线,当时他正在监狱服刑,父母去世,无妻子,无儿女,凉亭镇只得找到他的哥哥,为了他签了协议。出狱后,他找到凉亭镇,要求在公路沿线给他安排屋基,凉亭镇承诺给他在开发区安排,李某某坚持要公路沿线的,双方意见达不成一致,李某某于是两次同镇政府打起了官司。
刚出狱,单身,这样的人往往容易走极端,考虑到李某某情况的特殊性,担心处理不好,会危害社会,余苍松四处奔走,积极同相关人员沟通,最终为他争取了相应的经济补偿,消除了潜在的隐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的宗旨。
须知世上深情意 尽是人间真爱心
可以说信访局局长是一般人避之不及的岗位,以前被戏称为“扑火局”,信访干部被戏称为“情绪消防员”。刚得知自己的安排时,余苍松心里也纠结过一阵子。当时的信访形势没现在好,他担心工作做不好,有负组织的信任;担心自己面对新工作,新环境,怕自己不能适应,有负于群众的期望。
他经常对全局干部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信访工作人员的奋斗目标,把信访群众当亲人,怀着一颗仁爱之心,会发现其实他们也很可爱,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对美好生活有向往的人,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是既快乐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每解决一个棘手的问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有人开玩笑说:“信访信访全凭嘴讲,一日到晚不痛不痒” ,而对余苍松来说,信访不仅关系到了痒更关系到了痛,还牵系到了他的情和爱。逢年过节,对家庭生活困难和有伤残的信访群众,除进行电话慰问外,还走村入户,送米送油,有孩子在校读书的信访人,另送本子纸笔及学习资料。
作为一局之长,他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职工,发现职工家庭有困难,立即为其在省里争取生活困难救助。发现职工思想出现动摇,工作热情不高涨时,第一时间进行疏导,唤起他们对事业的热爱和对信访人的爱心。
暖语如春能却病 良言胜药可安心
“叮铃铃。叮铃铃”, 冬夜,凌晨两点了,寒气逼人,又被一阵阵刺耳的铃声惊醒,他急忙拿起手机,穿上拖鞋,摸着黑,蹑手蹑脚地往客厅走,生怕弄出声音吵醒熟睡的家人。
电话是信访群众陈汉乡余某姣老人打来的。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夜晚了,老人苍老沙哑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响起,她说自己又没法入睡了,心里烦躁得很。余某姣老人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已自立门户,女儿已经出嫁,刚退伍的小儿子无处居住,只得借住哥哥家。余某姣急着建房,与邻居发生了矛盾纠纷。她说她憋得慌,只得找余苍松讲讲心里话。五年来,这样的事他不知道碰到多少,但他没有一点不耐烦,他温暖贴心的话语不知道安慰了多少深夜不眠人的心。
为了方便接访和处理事情,余苍松的手机是二十四小时开机。同事讲余苍松一天到晚少说要接上百个工作电话。家里有急事找他,电话打不进,只得通过局里职工转达。妻子在替他交电话费的时候说:“每个月话费这么高!家里几个月都接不到你一个电话,真不知道你的电话费是用到哪里去了?”余苍松闻言只是淡淡一笑,他心里太清楚自己的话费是用到哪里了。
四海共谁言近事,半生从未负初心
出生于陈汉山里的余苍松,身上有着山里人特有的纯朴和善良,这个特性如影随形地伴着余苍松。
毕业分配到陈汉乡,自此在陈汉山区一呆就是26年之久,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山区人民,山区乡镇工作的经历也练就了余苍松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他爷爷是一位烈士,参加新四军后作战英勇,后被叛徒出卖,三十一岁英勇就义。烈士的后代,传承了为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这是他的家风,也是余苍松初心养成的原因。
今年阴历七月十五,宿松俗称月半,按照习俗,他要回山里老家为祖老上坟。其时振兴商城的业主为发证的事集体上访,在这关键时刻他不愿意离开岗位半步。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没办法,只得一人从县城赶往百里之外的老家。老家房子年久失修,周围杂草丛生,父亲看不过眼,拿着镰刀颤颤巍巍地割草。苔浓路滑,一不小心摔破了头,晕了过去,幸好被人发现,及时送到了医院。余苍松接到电话,忍着心痛和焦急,等事情处理完毕才匆匆赶到医院。头上缠满白纱布,鼻青脸肿的老父亲拉着儿子的手,怜惜地看着儿子疲惫不堪的脸,没有一句责怪的话。
有时候刚端起饭碗,电话来了,余苍松只得歉意地一笑,放下饭碗就走。妻子不无嗔怪地说:“家对你来说就是一个旅社。往日在陈汉上班,离家远,不着家还可以理解,谁知道进城了,离家近了,更加见不着人影了。哪天我也去做你的上访户,估计那样才可以每天见到你,才可以同你多讲几句话。”
妻子近乎开玩笑的话里是满满的心酸。余苍松说谁的人生都有选择,在家人和信访群众之间,毫无疑问,他选择了信访群众。想到家人,他心里充满了愧疚,但对于自己的选择他依然无怨无悔。
雨里留踪千里路,风中过迹五年心
窗外的桂花香得沁人心脾,采访因为信访群众的不断到来,变得断断续续。看着忙忙碌碌的余苍松,我忽然觉得他像月宫里抡着斧头,斫桂花树的吴刚。吴刚所做的是无用功,而余苍松做的是造福人民的事,两者有所不同,也有相同之处。相同之处就是两者的恒心和毅力都是惊人的。
同历届局长相比,余苍松在信访局局长岗位上干的时间是最久的。一般人呆不了一两年,就有厌烦情绪,而他一呆就是五年。在五年的时间里,虽然备尝甜酸苦辣,偶尔也有思想上的波动,但考虑到再加一把劲,把工作做得再好一点,把底子铺得再厚一点,为下一任打下更好的工作基础,那样才能安安心心地离开。
余苍松常说信访工作需要时间磨,不能一蹴而就。凤凰小区业主集体上访要求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诉求,在他的努力下,历时三年之久才得到解决。五年来,集体访达到三百多次,都是他亲自接待,个访接待八百余次,近两千多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信访秩序大为好转,干部依法办访和群众依法信访得到了双提升。随着信访影响力的扩大,以及社会各界对信访工作的认知和重视,宿松信访工作首次跨入全省全市的先进行列,既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又得到了群众的真心夸赞,连续四年在县干打分评定和乡镇对县各部门工作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
余苍松是真正带着心,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的人。他彻底改变了以前“光凭嘴讲不痛不痒”的局面,磨破了嘴皮,磨破了鞋子,四处为信访群众奔走。这位”多心“局长,之所以把”天下第一的大难事“做得这么好,这么出色,凭的是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还有众多的心凝集而成的对党的赤胆忠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源:法治参考  (作者:何其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