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交答卷、受评议”

发布时间:2022-02-18 19:3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2月17日上午,省委在合肥召开2021年度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听取16位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作书面述职,郑栅洁代表省委逐一进行点评。参会省领导,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负责同志,57名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及信访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进行了现场评议。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21年,在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比较扎实,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有效,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干部队伍更加过硬,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郑栅洁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永葆对党忠诚,心系“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抓什么,怎么部署要求就怎么贯彻落实。要强化思想“铸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真经常、有内容、见效果。
郑栅洁指出,要强化组织功能,建强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党支部建设,聚焦基层党组织覆盖盲区,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必建,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政治审查,抓细抓实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要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的部署要求,用好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机制,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感受到改进作风的新变化新成效。
郑栅洁强调,要强化党建赋能,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凝聚力量。要坚持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拉高标杆,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推动经济提质扩量增效。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确保基层干部队伍更有活力和战斗力。要坚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完善落实“党建+信访”等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制度,最大限度遏制增量、减少存量。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扎实做好意识形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郑栅洁强调,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汇聚合力,见人见事见效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健全精简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要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宣传表扬先进典型,通报曝光反面案例,强化述职评议等考核结果运用,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