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一件人民来信,为社区群众打开“方便之门”

发布时间:2021-10-15 18:36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前不久,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三级信访局对一封关于解决“方便问题”的来信认真督导办理,最终让群众急难愁盼的“方便问题”得到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

芜湖市镜湖区赭山街道辖区的团结二村,部分居民楼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单位筒子楼,建设年代较早,在当时的设计结构规划中,此类楼房住户室内没有独立卫生间,小区内仅有一座公共厕所。2017年镜湖区进行了一轮厕所升级改造,但蹲式厕位较少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给一部分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如厕造成困难,尤其是居民老龄化加重,矛盾更加突出,甚至因为如厕排队,经常发生口角冲突。
2021年4月,团结二村居民李大爷致信国家信访局,希望帮助解决。国家信访局受理并进行交办,安徽省政府信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此信访事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芜湖市信访局与镜湖区相关部门同志认真分析研究,克服老旧小区场地受限,上、下水基础条件差,相关利益方制约等困难,想方设法迎难而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力求为群众彻底打开“方便之门”,一劳永逸解决如厕难题。


在省、市信访部门的跟踪督导下,镜湖区赭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区环卫所,多次对团结二村公共厕所进行实地勘察,走访住户,收集民意,集中智慧,优化方案,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街道党政负责同志、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和群众代表现场听证,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和实际情况,确定了改造方案。8月下旬,镜湖区环卫所根据优化后的方案,按照二类城市公厕标准,对团结二村公共厕所进行升级改造。
目前,团结二村公共厕所改造工程已高标准完工并重新投入使用,整洁卫生的环境受到群众一致认可。李大爷喜笑颜开地说:“厕所的事对咱们老年人可是一件每天都绕不过的大事!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上级写信反映问题,真的没有想到,政府这么重视,这么快就解决咱们急难愁盼的大问题!”
近年来,芜湖市、镜湖区坚持开门接访、网上接访,特别是针对上级信访部门反馈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收集、认真梳理、建立清单、推动落地,形成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研判信息,提供给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参考,让相关决策和各项政策更加顺民意、惠民生,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网上信访让群众越来越感觉到“好用、管用”,也越来越“愿用”网上信访反映诉求、提出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