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郊区:平安会客厅,筑起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1-10-14 14:3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铜陵市郊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村(居)社区党组织基层社会治理“领头雁”作用,打造集“隐患收集、分类处理、动态管理、跟踪问效”为一体的“平安会客厅”,将村(居)社区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应对稳定风险的“指挥部”、汇集平安信息的“参谋部”和解决社会治理难题的“服务部”。


拓宽搜集渠道,全面摸排信访隐患
充分整合基层信访、派出所、综治等方面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信访隐患摸排网络。依托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建言窗口,搜集居民对征地拆迁、治安隐患、扫黑除恶、重大工程项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依托村(居)社区驻村民警(协警)根据当月社会治安形势分析,重点对刑事、治安案件的易发地段、易发地点、易发人群等特征进行分析,提高打防管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网上信访平台,通过查阅系统中的信访件全面掌握全区信访的整体情况,对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信访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第一时间推送给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
加强分析研判,动态管理信访事项
在搜集到各类问题后,结合“网格员”建立的“民情档案”,动态邀请驻村民警、政府单位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律师以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居民和职业人群参与“平安会客厅”,对辖区内的“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小需求、小环境”等“五小”问题进行编号登记,分类梳理,区分轻重缓急、难易程度,落实议定措施,根据不同群体、不同诉求,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红色每月走访,黄色半月问效、绿色限时办结,及时满足居民合理诉求。确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解决的,提交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理,并向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报备。

强化跟踪督办,巩固提升办理效果
对提出的“五小”问题及议定的针对性解决方案,村(居)社区每月跟踪督办;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两月对未解决的五类问题进行协调、催办;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季度对未解决的予以问效、督办、通报。凡涉及其他部门事务的一律施行“一单三推”,即向责任单位或部门下达信访事项交办单,同时将信息推送给包保领导、信访人所在地乡镇办和公安部门。通过“平安会客厅”,实现“五小”问题微提升,让城乡居民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截止目前,“平安会客厅”共收集“五小”矛盾409件,化解401件;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61个,落实解决32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