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群众天天见,问题周周清

发布时间:2021-09-23 18:5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群众事、无小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全力推行“天天见、周周清”制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领导干部“天天见”,接待有回音


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每日安排镇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在办事大厅接待来访群众,变坐门等访为公开接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耐心听取群众诉求,合理提出解决意见,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让来访群众都能见得上面、说得上话、解得了难。6月初,两位农民前来反映自家种植的西瓜,因城市管理要求严格,有好的销售场所,想问问镇上能不能帮忙协调一下。当天的值班负责人现场就与城市管理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帮他们协调到一处西瓜临时销售点,圆满解决了瓜农的销售难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给予答复的就当场解情况比较复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记录在册,并列入党委班子周例,进行专题研自制度建立以来,湾沚区六郎镇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3次,现场解决群众诉求16件,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

专题例会“周周清”,桩桩有着落


接待现场一时无法解决的诉求怎么办?湾沚区六郎镇建立“周周清”专题例会制度,会议时间定在每周六,由镇党委书记牵头,镇党委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对一周以来记录在册的诉求,以及通过信件、网站、电话反映的相关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一会商分析,形成处理意见和解决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定解决时限。截至9月,已召开专题例会12次,会商分析群众各类诉求37条,妥善解决29件。7月初,北陶小区20户居民联合反映,小区附近的一段道路没有硬化,小区居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还经常有人骑车摔跤。修建新的道路需要大额资金支持,不能现场予以答复。接待人员对他们的诉求进行了记录,在当周的例会中就对此事进行了讨论,并初步拟定方案。一个月后,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取代了原先的泥巴路。在专题例会上,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三到位”要,一般问题一周内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一周内拿出化解处置方案及推进措施,每周跟踪进度,一个月内解决到位,做到案清事明,实体程序双化
跟踪督办“回头看”,件件有结果


 为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结果,湾沚区六郎镇在每周例会后,根据会议商定的意见、落实期限等填写督办函,将责任细化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镇督查办进行跟踪督查,形成约束机制,对个别化解不力、办结率低的,予以通报。
自“天天见、周周清”制度推行以来,湾沚区六郎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显提高,来访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截至目前,湾沚区六郎镇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88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45件,化解矛盾纠纷43起,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