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精准滴灌”培优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7 18:2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局长,俺们是来报喜的,俺要给临泉县信访局点个赞!”在一起拆迁安置信访事项及时化解后,信访群众带着写有“尽职尽责,关爱百姓”字样的锦旗来到临泉县信访局表示感谢。在临泉,随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深入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得到解决。
“信访工作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临泉县信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我县积极借鉴运用精准滴灌方法,依托县情县况,根据群众需求,把脉问诊,将精心调制的“养分”精准“滴入”群众心中,靶向治疗,增加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瞄准“滴灌”靶心,把好初信初访关。把处理好初信初访作为工作重点,持续强化首办责任制。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普遍询问与重点约谈、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方法,紧盯群众关切问题,紧盯宅基纠纷、拆迁安置等关键领域,下沉一线、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瞄准“滴灌”靶心,有的放矢进行访调对接和听证评议,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好初信初访办理“第一道关卡”。
输送“滴灌”养分,把好遏增减存关。认真贯彻落实“三到位”要求,以县域县情为支撑点,以信访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为杠杆,将乡镇(街道)信访工作具体量化为3项考核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通过月度通报奖惩,找准工作发力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梳理重复信访,认真分析研究症结、措施,落实“一案一查”“一案双交”机制,突出抓好专项治理工作,推动“遏增量、减存量”工作向下扎根。
提高“滴灌”质效,把好嵌入发展关。立足乡村振兴,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善治”思维,从基层治理需求出发,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推动村(居)组织建设上的作用,将信访工作嵌入乡村振兴目标管理考核中。着力培育和建设村(居)支部、村(居)委会等治理主体,让村(居)委会成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的“主阵地”,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乡贤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其中,打造“红色管委会”,通过“阜阳夜话”“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打通“治理有效”的“最后一百米”,借力赋能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全县信访系统共排查矛盾纠纷1139件,已化解1061件,化解率93.2%。中央信联办交办331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完毕,化解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