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逸和社区“板凳会议”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9-10 07:26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芜湖市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建立完善了聚民心、汇民智、解民忧的“板凳会议”制度,成效显著。


走进群众是基础。“群众生活怎么样,不能朝墙上看,要往群众脸上看”。2020年期间,香江花园适逢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居民因道路硬化、停车位设立等问题争执不停、信访不断,致使施工图纸迟迟无法明确。为有效化解矛盾,逸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多次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后,连续组织召开了三次 “板凳会议”,最终就相关事项达成了共识,让香江花园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真正成为了得民心、汇民智、解民忧的“暖心工程”。
真诚沟通是关键 。“小区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2020年下半年,逸和时代广场一期电梯老化,小毛病层出不穷,急需居民筹集资金100多万元进行更换,但因低楼层居民不愿出钱,该问题陷入了僵局。为此,社区网格员在镇相关部门支持下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分层召开“板凳会议”,最终顺利更换了电梯,消除了隐患。
暖心服务是核心。“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中不添堵”。 “板凳会议”不受场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凉亭下、树荫里、月光中,只要居民需要随时都可以召开,没有主席台和发言稿,少了套话、空话和大话,全是居民爱听的实在话、心里话,让居民的心声在家门口就能表达,让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化解。


据了解,自2020年2月该社区开展“板凳会议”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26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