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信访局方莉获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提名

发布时间:2018-10-30 15:40来源:安徽省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8年执着坚守 只为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方莉,女,48岁,中共党员,现为安徽省铜陵市信访局来信办理科科员。

参加工作30年,从事信访工作28年。28年的时间,方莉无怨无悔,用青春奉献诠释着信访干部的执着和坚守。她说,信访工作是一份神圣的事业,她要用真情和真心做为民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践行者。

信访局是服务百姓的窗口单位,接待中心则是“窗口的窗口”,工作任务重、承受委屈多,但是方莉却在这个岗位上彰显出美德、敬业、爱民为民的高贵品质。

去年,铜陵有色下属企业一名70多岁的老同志到信访局反映其承包费用问题,方莉接待了他。老人家告诉方莉,退休前,自己承包了铜陵有色集团下属一企业的车队,当时有一笔费用没有结清,由于时隔太久,现在没有人愿意接手这事。方莉在安抚好老人的心情之后,当即打电话给老人所在单位的信访部门,了解情况、寻求解决方案,一方面方莉把对方的电话、地址等信息写在纸条上,告诉老人找谁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老人岁数较大,方莉又将老人反映的问题和联系方式告知了对方,要求对方务必要事先电话给老人一个准确回话。电话才挂断,老人便站起身握住方莉的手说:“你考虑的周到,不管事情解决不解决,我都觉得这趟没有白来。”

对方莉而言,这只是工作之中一件普通的事,然而事件本身所传递出的温暖和力量让方莉始料未及。大约十几天后,老人家专程来到铜陵市信访局要求在记录本上现场写感谢信,被方莉婉拒。今年,铜陵市信访局在广场上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时,这位老人家又专程找到了信访局展位询问方莉现在工作情况,提及方莉,老人家仍然是夸赞不断,他说,方莉同志是干部中的好榜样。

在信访部门工作,面对矛盾多,工作压力大,承受的委屈自然多,对此方莉说,各行业都有各行业的不易,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难处,换个角度想,其实上访群众绝大部分都确实有困难,或者感到委屈不公,将心比心,我们没有理由不以一个好的态度去面对他们。

2015年,一位张姓职工到信访局反映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工资待遇问题,另一方面是其在外地医院职业病治疗方面的问题。对于其反映的问题,方莉分别予以处理,工资待遇问题帮助联系相应的单位,要求核实情况、妥善处理;另一方面,告知张某,由于外地医院不在她所能协调的范围内,需要到对应省的卫生部门去反映。虽然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释,但张某对第二个问题的处理结果并不满意,在信访局里吵闹并威胁方莉,之后又向市信访局领导投诉。事后,考虑到上访人对方莉可能会有偏见,局领导建议方莉不要再参与此事。不过执着的方莉并没有轻易退缩。她主动联系张某,见面时面对情绪激动的张某,方莉认真倾听,晓之以情、动之于法,终于得到了张某的理解,这一上访事件也得到了完美收官。事后,有人问,他撒气在你身上、对你进行人身威胁,你就不怕?方莉说,信访干部就是解决矛盾的,如果害怕矛盾,还怎么做群众的工作。

对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践行“三个到位”,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化解矛盾,是方莉在近30年信访工作中一直遵循的准则。即使再苦再累,方莉始终坚持在一线、冲锋在前沿。

 2015年春节前正是农民工欠薪上访的高峰期,彼时方莉所在的接待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去北京出差,导致整个接待中心剩下两个人平均每天要接待200多人次的农民工。每天早晨8点上班,忙到晚上8点下班。作为老同志,方莉关心自己的同事,自己带头“揽活”,冲在最前面。但是铁打的身体也有吃不消的时候。2月3日上班的时候方莉感觉到咽喉疼痛,她咬着牙坚持到了下班。第二天清早她发现自己处于“失声”状态,由于无法打电话,她通过短信向科领导请假去医院,医生让她休息一周并采取吃药的方式保守治疗。但是在最忙的节骨眼上,方莉又怎能歇的住,休息了一天后她不顾家人的劝阻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同事漆云看着方莉用沙哑嗓音对着扩音器向来访人员解释政策、处理问题时,内心满满的都是感动。漆云说,方莉有时候简直就是用生命在工作,她传递给我们的不只是敬业和奉献,更是对职业的一种信仰,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去学习的。

去年十月份方莉从来访接待中心调整到了人民来信办理科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她一如既往,经她设计的《党政领导阅批来信处理情况反馈表》,使领导对信访件处理进度一目了然,让信访件的处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她创造性地做法得到了铜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肯定和批示,今年11月,铜陵市政府主要领导还作出批示对其工作予以表扬。

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表现优异,在生活中却是谦虚好学、默默奉献。在多年的工作中,方莉数次考核优秀,多次荣获省、市先进个人称号,也多次拥有调离和提拔的机会,但是方莉说她更爱在一线和老百姓打交道,所以她一直坚守在服务百姓的第一线。不知疲与倦,不争功与名,28年无怨无悔的执着坚守,用辛勤工作换来信访群众的满意,用自身努力服务社会稳定大局。方莉用真情和真心诠释了“最美”的涵义,方莉说,她有着唯一的一个目标,就是让每一位信访人都能够得到满意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