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娟:扎根信访一线 恪守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1-12-22 22:2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这是阜阳市颍东区河东街道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调委会主任常娟记在工作日志首页的那句话。


向阳社区地处火车站周边,又是老城区,居住人员密集,情况复杂,大到涉及上千万的经济纠纷,小到群众之间的家长里短,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常娟通过建立“网格管理、分级负责”的矛盾调处责任制度、推行“工作前置、服务下沉”的矛盾调处工作方法、构建“警民联调、多方联动”的矛盾调处工作机制、成立“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等多种举措,扎实开展辖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方法,她成功处置和化解了徽创大厦消防隐患、曙光小区业主集访事件等涉及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影响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的矛盾纠纷隐患百余起,大大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常娟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和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常娟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处理每一起矛盾纠纷,2019年末,向阳社区的李某某夫妇走访,反映对其户房屋拆迁认定不公平,安置房无法满足三户家庭居住问题。在征迁安置工作人员多方解释下,李某某夫妇仍不认可。了解这一情况后,常娟多次走访李某某家,与李某某夫妇深入交谈,逐步缓和了他们的情绪,最终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理解。常娟又多次与征迁安置组商讨,在综合考虑信访群众家庭实际困难的情况后,为他们争取到购买平价房,并通过信访救助等方式缓解了生活困难,妥善化解了这起信访矛盾。李某某夫妇握住常娟的手,感动地向她表示感谢。 


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常娟安排部署并多次参与,通过广播宣传、举办讲座、发放彩页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信访条例》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弘扬“讲法治、扬正气、树新风”的优良民风。加强对困难家庭的帮扶,开展点对点的帮困求助和心理咨询服务等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由于工作负责、成绩突出,常娟先后被评为阜阳市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五一劳动奖章、阜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敬业奉献类“阜阳好人”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向阳社区也被评为“零上访”社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安徽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