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信访局 > 管理和服务 > 精准脱贫

【信访战“疫”】坚决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19 00:00 访问次数: 字号:【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徽省政府信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主动请战、提前返岗,与村“两委”同志并肩战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2月19日,帮扶村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龙元村无一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主动请缨,提前返岗

2020021916210571_sE45h0HR.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临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1月25日以来,工作队多次以电话、微信、递交“请战书”等形式,向当地党委政府申请参与疫情阻击战。驻村工作队长赵德莉同志在“请战书”中写道“我以一名共产党员、扶贫干部的名义,再次申请投入三元镇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镇党委政府的指挥下,与一线同志共同战斗、科学防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2月1日批准到岗后,工作队立即投入紧张的防控工作中。逐户走访宣传,卡点值守劝返,沿街巡逻劝导,工作队员们带着红袖章、提着小喇叭的身影闪现在大街小巷。

用心用情,纾困解难

2020021916220472_hZo0UbbX.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村委会和群众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工作队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难题。面对村级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紧缺的现状,工作队主动向省政府信访局报告,得到局机关的大力支持,局里安排专人多方筹措,很快购买了1000只防护口罩送到帮扶村,为一线防疫的干部群众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大大鼓舞了士气。2月6日,龙元村鹌鹑养殖户彭某和蛋鸭养殖户胡某到村求助,他们的二十万只鹌鹑和五千只蛋鸭因交通管制,饲料无法运到,即将饿死。望着他们欲哭无泪的神情,驻村工作队长赵德莉也心急如焚,立即代他们起草了证明材料,盖上村委会公章后,再带领他们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与负责同志说明情况,取得镇政府支持后,帮助联系车辆,协调叶集区高速路口管理部门,从河南紧急调运了两车(18吨、9吨)饲料,解决燃眉之急。贫困户方某英是位独居留守老人,工作队走访中了解到,疫情突发后,老人家中生活物资准备不足,当天送去了米、油、口罩、手套等必需生活防疫物资。还有很多贫困户平时主要依靠蔬菜种植和家禽养殖增加收入,受疫情影响,销售不出去。为了不让贫困户的劳动心血白费,工作队组织村电商扶贫驿站利用电商、微商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畅通安全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努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统筹兼顾,共度难关

2020021916231873_kgbVwCX5.jpg

      经过共同努力,严密防控,叶集全区实现无一例冠状病毒肺炎确认或疑似病例,被定为全省20个“低风险”县区之一。根据这一形势,近期工作队在疫情宣传防控力度不减的情况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是积极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争取了1200只鸡苗发放给返贫风险高、养殖条件成熟的12户贫困户。二是深入摸排贫困户就业难题,在出行证明、交通工具、协调联系就业岗位等方面,尽力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三是抓紧推进就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的复工、施工。2月18日,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志为村卷皮车间打通路障,送去防疫物品,为扶贫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