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信访局 > 管理和服务 > 精准脱贫

省信访局驻村扶贫工作简报(第39期,总第111期)

发布时间:2019-11-21 00:00 访问次数: 字号:【    】

省信访局驻村扶贫工作简报

 

(第39期,总第111期)

 

省信访局驻龙元村扶贫工作队         2019年11月21日

                                                  

                    

龙元村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

 

2019年11月18日、21日,龙元村先后接受省级第三方评估和一般农户监测检查。评估组进村入户,实地查看、访问了11户拟脱贫户,100户一般农户。根据调查问卷,评估组严格围绕“三精准”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落实”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以及脱贫攻坚工作认知等情况逐户开展调查核实。通过一系列紧张工作,龙元村顺利通过2019年拟脱贫户评估验收和脱贫攻坚监测检查,工作成效得到省检查组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深入摸底、认真研判。在认真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基础上,2019年龙元村计划对剩余的1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为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户脱贫任务,今年以来,工作队会同包保干部多次入户调查摸底,梳理六类问题。一是饮水安全问题,叶丙元户;二是无住房问题,叶丙元、王科家户;三是居住环境差问题,主要有陈礼海、王华金、高显志、郭相安户;四是政策知晓度低问题,主要是几位老人和生活不能自理人员,如陈礼海、郭相安、高显志、万金芝等;五是缺乏脱贫信心问题,支茂林户;六是部分手册、户档资料不够完善问题。

二、制定措施、逐件化解。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同志先后召开多次会议,针对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逐户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和化解时限。如,闸坝村民组贫困户叶丙元,孤身1人,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由于无宅基地建房,长期居无定所。为解决其住房问题,村委会研究将村集体一处位于姚店村民组的闲置房屋整修后让叶丙元居住,省信访局安排修缮资金1.86万元,7月25日叶丙元正式搬迁入住。但由于住房位置过于偏僻,迟迟未能安装自来水,驻村工作队负责同志多次向区、镇负责同志汇报、争取,终于在评估组到村前一周接通自来水。针对陈礼海、郭相安、李育如等户地面未硬化、房屋有裂缝、轻微漏雨等不纳入危改对象的贫困户,区委组织部安排专项资金2.6万元,安排施工队逐户进行了集中修缮,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此外,工作队同志还逐户调查了解11户拟脱贫户的政策知晓、脱贫信心、满意度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培训和帮扶工作。

三、上下发力、顺利迎评。为保证评估检查顺利进行,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龙元村帮扶单位省政府信访局、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10月17日、22日,省信访局各支部安排党员干部深入11户拟脱贫户家中走访,询问各户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进一步增强信心,提升内生动力,向每户赠送了500元现金和一袋米、一桶油。10月31日,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到龙元村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除安排专项资金2.6万元改善居住环境以外,部领导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办理慢性病症,解决实际困难。11月15日,驻村工作队长再次逐户走访,宣传扶贫政策措施,推动提升“五净一规范”,发放1000元脱贫奖励金存单。11月18日,为确保接受评估户家中有人,我们安排一组人员按照行进顺序提前30分钟入户告知,另一组人员在评估后及时回访收集情况,初步掌握评估效果,做到心中有数。在圆满完成第三方评估任务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志再接再厉,不敢懈怠,集中精力为迎接贫困户全覆盖检查和一般农户监测作准备,大家加班加点,填写完成了全村90户贫困户、100户一般农户调查问卷。21日,龙元村继2017、2018年度接受贫困户全覆盖检查后,再次被抽中接受一般农户监测检查。通过省级第三方对全村贫困户、一般农户的全面调查、监测,让龙元村再次接受了一次全面“体检”,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工作的信心,坚定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