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信访局 > 执行和结果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我省信访工作连续七年获“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2-02-09 15:35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访问次数: 字号:【    】

2 月 7 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 年,全省信访系统以做好建党 100周年信访保障工作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抓手,全省信访总量147661件人次,同比下降7.9%。在全国信访工作考核中,连续第 7 年获得“优秀”等次,受到通报表扬。
2021 年 10 月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 4 次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省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政府系统信访事项交办办理闭环跟踪落实机制》等规范性文件。
2021年,全省信访总量147661件人次,同比下降7.9%。在全国信访工作考核中,连续第7年获得“优秀”等次,受到通报表扬。
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特别是20位省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 16 个市和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公开下行接访,接待群众来访 6944 件。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2021 年 12 月以来,全省市县党政领导接访下访 3583 批 6435 人次,同比分别上升43.2%和19.9%,全省信访总量下降8.9%。
全省信访系统持续推进“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的“四最”改革试点,按照“哪一项问题突出就申报哪一项”的原则,省级抓统筹、市级抓指导、县级抓落实,探索实践了一批具有安徽特色的经验做法,如健全拓展“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信访渠道、“信息化智能化助推安徽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获评年度安徽省信息化十件大事、“听证+评议”模式被列入全国“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系列报道等。
各地把信访工作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将信访工作作为各级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省委组织部成立 8 个工作组分赴 16 个市,通过与信访部门座谈、回访信访群众、查阅信访工作台账等方式,实地检查市委书记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情况。省纪委监委对因决策失误、工作失职、损害群众利益、导致发生突出信访问题的,启动倒查问责程序。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 5 个信访矛盾较多的县区、3 个问题多发的行业领域、15 个久拖未解的信访积案等实行限期 3 个月的挂牌督办,完成整改目标的摘牌退出,未完成的延期整改、取消年度信访工作考核评优资格,切实把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