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信访局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安徽日报专访张祥根、刘丽

发布时间:2021-11-23 12:3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省政府信访局推出了哪些为民办实事举措?成效如何?今后如何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安徽日报记者就此对话省政府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国人大代表——千方百计排忧解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对话人: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信访局 党组书记、局长 张祥根

             全国人大代表 刘丽


记者:做好信访工作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什么意义?

刘丽: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问题,往往就是他们现实中遭遇的各种难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信访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应有之举。

记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政府信访局推出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张祥根: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信访局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联系点制度,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等省领导示范引领,到联系点调研接访、驻村走访、指导工作。全省党政领导10751人次接访下访群众11586批25163人次,解决信访问题7324件,真正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扎实推进专项工作,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标准,聚焦10209件重复信访事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化解率已达91.18%,妥善化解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

广泛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成立17个督导组,由成员单位厅级领导带队,对972件重点信访事项开展“一案一督”。局领导班子成员32次带队赴基层接待信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房地产、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领域信访问题从政策层面化解。

不断拓宽畅通信访渠道,持续推进智慧信访建设,建立“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快速响应机制,实行扁平化办理,平均办理周期缩短为15天、效率提升75%,让群众诉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得到处理。

记者:如何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群众办好实事?

张祥根:今后,全省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将更加积极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载体,以深入推进“四最”(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改革试点为抓手,以打造过硬信访干部队伍为保障,进一步改进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创新源头治理,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刘丽:应该按照中央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在责任信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上下功夫。要构建好“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制度,形成基层属地抓、责任单位办、信访部门督的工作合力,防止各部门对信访问题推诿扯皮。要突出“互联网+”,打造公开、透明的信访模式,将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要围绕打造法治信访,树立运用法治思维,突出抓好逐级走访、多元化解、分类处理工作,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记者:范孝东、朱茜  2021年0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