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信访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解难题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21-09-28 17:12来源: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字号:【    】

从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到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从“网上信访”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到信访督查倒逼大量矛盾化解……近年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一系列基础性、支柱性、关键性改革措施陆续落地生根,“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走深走实,推动信访形势呈现总量下降、结构趋优、信访下行、秩序良好的态势。以我省为例,去年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5%,信访事项平均办理周期缩短为15天。

信访工作,素有“天下第一难”之称。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社会快速转型的阶段,群众诉求的内容日趋多元多样,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群众将信访当作表达诉求、获得关注最直接、最集中的渠道。另一方面,信访部门本身没有行政职能,对于群众诉求,只能转给具体业务部门办理。但办理情况如何,问题能否真正解决,信访部门并不能给出明确答案。如此一来,信访工作“两头受气”不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也会让群众丧失对这项制度的信任,进而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便是为解决此前信访工作体制机制难以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的问题。目前来看,改革已经见出成效,突出表现之一是厘定了各职能部门间职责边界,明晰了业务受理范围,以往信访部门“小马拉大车”的工作结构得到切实优化。但改革无止境。当前仍有不少信访积案还未得到化解,案结事未了、事解心不解问题依然困扰着一些信访群众。同时,也不排除一些地区和部门只将改革成效落实在方便自身的层面,或是教条理解、机械执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等制度,或是在受理转办程序上打转转,或是对具体事项办理不上心。这些问题只能通过深化改革逐步探索解决。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工作能力,从而高质高效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切实担负起为民服务的职责,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让群众的每一个合法合理诉求都能获得积极回应,每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要紧扣事心双解、案结事了这一目标,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形成基层属地抓、责任单位办、信访部门督的工作合力,让信访改革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