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信访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我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

发布时间:2020-06-16 09:4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亲身实践的工作机制,蕴含着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情同鱼水的群众观点、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有效办法,是来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创新举措,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宝贵财富。

去年12月份,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传承弘扬四下基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等制度,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问计问需于民。

开展四下基层的目的,就是推动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扛起责任、深入基层,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部署、矛盾在一线解决,使之成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证,畅通民意诉求的便捷渠道,服务基层群众的有效抓手。为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对工作措施进行细化实化,以确保四下基层在安徽落地生根,常态长效。

在信访接待下基层方面,要求市级党政领导每季度、县级党政领导每月、乡镇(街道)党政领导每周,至少抽出1天开展公开接访约访;对典型性、代表性信访事项,实行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对群众不满意、办结不息访的,实行主动上门回访,做好政策解读、帮扶救助等工作。

在现场办公下基层方面,要求落实省3个月、市2个月、县1个月的信访社情分析会制度,压实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责任;要求市级领导每季度、县级领导每月至少安排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聚焦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政策措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调度、主动化解。

在调查研究下基层方面,要求各级党政领导选择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的农村、社区、企业等单位作为联系点,每年至少2次实地督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跟班式、嵌入式、蹲点式、三同式调研信访突出问题,听真话、察实情、想实招、办实事。

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方面,要求领导干部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四送一服、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等工作,紧扣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开展政策宣讲;要求相关部门开展法律、政策、信息、咨询等活动,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要求信访部门以各级来访接待场所为阵地开展宣传,让党的方针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