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信访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我省扎实开展信访工作“四最”试点

发布时间:2020-06-12 09:46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要求: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巩固拓展深督导、重化解、促落实专项行动成果,完善省域联动长效机制。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信访公信力、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但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最多访一次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时还存在着办事效率不够高、办理质量不够好、工作作风不够实、群众不认同不满意等问题。

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探索开展最多访一次试点。根据我省实际,我们将最多访一次试点细化为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旨在鼓励各地各部门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以新思路新方式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压实首办责任,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效,让干部多办事、群众好办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

四最试点虽各有侧重,但总的来看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从切入点看,最多跑一地是对信访工作基层基础阵地的检验,最多投一次是对信访系统干部能力和作风的检验,最多交一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的检验,最后访一回是对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神圣职责的检验。

最多投一次突出首办责任制,要求建立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快速响应机制,优化程序、缩短时间、提高质量,实行扁平化办理,解决好群众多次投、重复投、等待时限过长的问题。

最多跑一地要求加强三无县乡村联建联创联评工作,建设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加大联合接访力度,深化领导接访和信访代理,解决好群众多地跑、多头跑、多家跑的问题。

最多交一回要求按照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要求,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积案,与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相结合、与信访工作四下基层相结合,真交实交、真督实督,解决好案结事未了、事解心不解的问题。

最后访一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源头化解,在来省进京信访突出问题上聚焦用力,树立该谁解决的问题就由谁解决,该哪一级负责就由哪一级负责的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正确导向,做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