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党旗飘扬映江淮”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开门接访”解纠纷促和谐

来源:安徽省信访局 时间:2015-07-30 17:34阅读次数: 字体:【   

2012年7月7日,省委外宣办在合肥举办 “党旗飘扬映江淮”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唯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全省信访系统围绕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职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创了信访工作新局面,信访渠道更加畅通,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机制创新初见成效,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得到化解,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

“十一五”期间,全省信访形势呈现“总量下降、秩序好转”的良好态势,与2005年相比,2010年全省信访总量下降14.7%,集体上访下降9.4%,群众来省上访下降26.9%。

200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市县乡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下访回访走访约访等形式,把“谁接待、谁负责、谁处理、谁落实”的领导包案责任落实到最基层。今年4月,我省出台省级党政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暂行办法 (试行),明确每位省级党政领导每年至少安排1次接待或约谈信访群众。开门接访的同时,全省坚持领导干部阅批人民来信制度,通过建立领导信箱和热线电话、开展领导干部在线访谈、设立“市民论坛”等方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为推动“事要解决”,我省积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确保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形成标本兼治、重在源头的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工作格局。去年以来,各级信访部门共立案交办信访事项15.2万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各地通过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建立信息预警、定期排查、联合调处、分级调处、督查指导、应急处置六大工作机制,市、县(市、区)每月,乡镇(街道)每半月,村(社居委)每周排查1次,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实行集中滚动排查,基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明显提升。去年,全省排查矛盾纠纷33500件,化解29700件,化解率达87%。

围绕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全省各地深入开展联合接访,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能,形成了信访部门综合协调、接访单位动态调整、工作流程规范完整、服务群众快捷高效的运行机制和“一站式接访、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机制。目前,全省有14个市、72个县(市、区)新建或扩建了联合接访大厅,联合接访模式已在全省普遍推开,极大方便了来访群众,推动了信访问题现场解决。今年,省委常委会把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列入工作要点,试点工作已在部分地市先行开展,全省信访工作将进一步提高水平、增强实效,更好地服务群众。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