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各地各部门结合“四下基层”开展“两个条例”学习宣传

发布时间:2020-06-10 21:2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省体育局:多措并举学习宣传信访“两个条例”

省体育局于5月中旬集中一周时间开展了“两个条例”宣传周活动。活动贴近体育工作实际,突出疫情防控下的线上宣传,突出案例教育,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成效。


宣传教育过程中,省体育局把《两个条例》的学习教育宣传纳入局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范围,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理论学习会集中开展一次学习教育,达到信访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的目的。把《两个条例》的原文通过局内网进行全文转载,开展学原文,懂原理,明程序活动。在省体育局“法治广场”通过展板对新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立法过程、修改的主要内容向社会宣传、让公众了解。


利用微博向广大网民宣传《安徽省信访条例》,分六期在微博上进行了解读,扩大条例在社会的知晓率。各直属事业单位通过采取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滚动播出、制作宣传展板、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营造宣传氛围。活动期间,局系统共播放电子屏宣传23条,横幅12条。


    积极开展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征文《浅析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方法的研究》、《畅通表达渠道,展现时代风采》、《用真心交流用真情感化,做好信访工作》等13篇征文。

活动期间还邀请了省政府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围绕信访事项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时限以及开展信访工作的工作重点,如何贯彻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协助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授课。


《两个条例》宣传教育期间,正值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省体育局对照《两个条例》要求,认真做好群众网上信访工作,尤其加强了网上针对群众健身问题、运动会停办、体育产业停工等问题的解答工作,针对群众不理解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后期结合体育复产复工问题,认真做好政策解答,确保企业按政策要求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做到不推诿不扯皮,达到事要解决怨要纾缓目标。


滁州:“三夏”农忙进行时 信访宣传进乡村

当前正值“三夏”农忙最紧张、最火热的时节,大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家乡,滁州市信访局抓住农村人口密集这一有力时机,走进乡村宣传《信访条例》和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


 6月4日,滁州市信访局副局长刘枫带领宣传小分队来到明光市明南街道林圩村。在村委会外小广场,宣传小分队拉起横幅、摆开展台,向前来购买农资、办理事务的村民发放《信访条例》和宣传手册,认真解答信访工作的相关问题,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反映诉求。


小分队还按照“四下基层”的要求,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下行接访,向正在劳作的村民宣传信访知识、信访流程,主动询问有哪些意见建议、是否面临实际困难、需要提供哪些帮助,把充满温度的信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濉溪县:五举措开展法治信访宣传活动

濉溪县突出“四下基层”工作导向,广泛开展“学、记、讲、普、用”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往深里走、往实里落,认真领会条例精神内涵,全面提高基层按纲抓建能力。


一是浓厚氛围学。开设“1小时课堂”,将《信访条例》和《安徽省信访条例》融入信访工作例会和局机关每周五集体学习。编制“小手册”,充分发挥传统媒介的优势,让来访群众耳濡目染熟悉学习要点,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是新旧对照记。聚焦新旧《条例》的不同点,拉单列表、逐一对照,把修订的内容制成便于学习的表格。通过新旧比对着记,既提高了学的效率,又加深了记的印象,有效强化对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的深层认识。


三是畅所欲言讲。组织辅导授课,集中学习《条例》立法的必要性、修改的主要内容,讲深、讲透、讲明白,开设“小讲堂”,提供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让信访系统干部分享学习收获、解决学习困惑。

四是灵活方式普。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将《信访条例》和《安徽省信访条例》纳入2020年重点普法宣传目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原则,参加“江淮普法行”等活动,履行普法责任。

五是坚持经常用。针对短板弱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落实、抓养成、抓规范的具体动作,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快速办、简易办,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线、最前沿,提升群众初访事项一次性办结率,推进基层基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宿州市埇桥区信访局:信访条例宣传到田间地头




麦田坚持来守望,两颊汗珠滚太阳,田间地头红袖章,条例宣传仍不忘。

合理诉求来表达,周到服务要跟上。为民搭建连心桥,共保埇桥稳安康。

     

怀远县:魏庄镇结合秸秆禁烧工作扎实开展“两个条例”宣传


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支持信访工作,增强信访工作的社会参与度,近日,怀远县魏庄镇结合秸秆禁烧工作,在全镇范围扎实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新修订《安徽省信访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将“两个条例”送到了老百姓的身边,提升“两个条例”宣传的有效性,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合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浓厚的法治信访氛围。


一是利用秸秆禁烧巡逻车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等信访知识,共发放宣传资料2400余份,让信访条例深入人心。

二是信访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执勤站点、秸秆堆场等农民聚集的地方进行“两个条例”的宣传讲解,并耐心为群众提供信访政策咨询解答。


三是通过悬挂条幅、宣传板块、村级广播、户外电子屏幕等载体大力宣传“两个条例”,提升群众依法信访观念、理性维权意识。


阜阳市颍东区深入开展“两个条例”宣传活动

为深入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颁布实施15周年、新修订《安徽省信访条例》实施第1年集中宣传活动,6月8日阜阳市颍东区组织多部门在人员密集场所阜阳火车站进行集中宣传, 6月9日到颍东区插花镇秸秆禁烧联系点,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送“条例”下基层,引导百姓依法、有序、文明信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信访氛围。


开展好“两个条例”的宣传工作能够积极正确的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依法理性的表达诉求,提升群众依法信访观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两次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在集中宣传月期间,颍东区结合信访工作“四下基层”和“四最”信访工作试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秸秆禁烧等工作,发挥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颍东发布”等宣传优势,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信访“两个条例”,评选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提升了信访干部和群众的法治信访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